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冬季到宋朝来看雪(组图)

冬季到宋朝来看雪(组图)

2018-01-08 08:23 文章来源:文创产业评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u=3150227622,848929468&fm=214&gp=0

宋 徐禹功 雪中梅竹图 辽宁省博物馆藏

说起宋朝山水画就不能不说冬日雪景图,宋朝的雪景图乃中国画坛一绝。最负盛名的“雪中送炭”图就是出自宋朝。据说这与中国中古时期气候的变化有密切联系。

著名气候学家竺可桢曾研究了两宋辽金王朝更迭的300多年间,中国的气候经历了一个由温暖向寒冷、再向温暖的变化过程。尤其北宋时期正是气候向寒冷转变的时期。如乾德二年十二月,京师汴梁下起了大雪,宋太祖赵匡胤“设毡帷于讲武殿,衣紫貂裘帽以视事”,还觉得很冷。宋太宗淳化五年十一月,有天气“大寒”的记载。至和元年正月,“京师大寒,民多冻馁死者”。 

在寒冷的冬天,宋朝皇帝经常赏赐一些物品来帮助百姓御寒,从而出现了“雪中送炭”这样的幸事。据《宋史》记载,宋太宗淳化四年,为表现京城祥和气氛和自己的仁君形象,故而在二月壬戌,太宗赵光义“赐京城高年帛,百岁者一人加赐涂金带”。碰巧这天雨雪交加,天气非常冷,因此,宋太宗立即宣布,派遣“中使”再赐京城“孤老贫穷人千钱米炭”。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中,孤寡老人有了米炭,就等于有了生活的希望。于是从宋太宗开始,“雪中送炭”的故事就流传开来。

为了宣扬德政,宋朝历代君主中这样的举动并不少见,真宗、哲宗等朝都曾有过。冬季救寒更为迫切的是能够买到低价的柴炭。为此,两宋朝廷经常将官府的柴炭减价出卖,以惠贫民,“遇炭贵减价货之,即京师炭价常贱矣”。而“雪中送炭”也成为宋人对朋友过冬最好的馈赠,如南宋中兴诗人范成大曾作《雪中送炭与龚养正》,借助“送乌薪”来表达对朋友的问候。高登也曾因“雪寒官冷家乏薪炭”而写诗向朋友求救:“雪中送炭从来事,况尔羁躬觅蠧椽。”

这里撷取15幅难得一见的宋朝著名山水画家笔下的冬日雪景图,以飨广大网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