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宋元彩绘瓷看南北瓷艺融合与创新(组图)

从宋元彩绘瓷看南北瓷艺融合与创新(组图)

2018-01-12 08:5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丽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元代磁州窑白地黑彩划花纹瓷罐

图1 元代磁州窑白地黑彩划花纹瓷罐

白釉彩绘是磁州窑瓷器的主要特征之一。磁州窑位于河北省磁县,因地属磁州而得名,是北方宋、金时期烧瓷品种最为丰富的一个窑场。它继承了唐代南北民窑的特点,烧瓷品系繁多,除白釉、黑釉外,还有白釉划花、白釉剔花、白釉褐斑、白釉釉下黑彩、珍珠地划花、绿釉釉下黑彩、白釉红绿彩和低温铅釉三彩等。白地釉下黑彩,是磁州窑使用最多的品种,也最具特色。

白地釉下黑彩工艺过程是在成型的坯上,先敷一层洁白化妆土,然后用细黑料绘画纹样,再在上面施一层薄而透明的玻璃釉,入窑烧成,黑白两色形成强烈对比。白釉黑彩的取材比较广泛,取材于自然界中的植物、动物和人物故事,生动亲切,情趣浓郁。布局上以传统的中国画写意手法结合图案变化特点,画面既简洁又生动,同时还借鉴金银器、漆器和织绣工艺来丰富自身的装饰,对磁州窑的彩绘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镇江博物馆藏有一件元代磁州窑白地黑彩划花纹瓷罐(图1),高22.5、口径15.8、底径10.1厘米。直颈,溜肩,肩下内收,暗圈足。全器绘凤穿缠枝花卉纹,颈、肩及近底部各绘两周弦纹。其底色与纹饰色彩的对比强烈,黑白分明,颇似中国水墨画,运笔洒脱、简练、活泼,具有浓郁的北方气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