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代文物上的“名犬”(组图)

古代文物上的“名犬”(组图)

2018-02-12 11:37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B65082E36EA1A7429D593BF2F79FF31DB8AC185E_size125_w400_h353

宋代《猎犬图》

宋代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全民养狗的时代,特别是村庄里几乎家家养狗。据《宋史·孝义传》记载:“江州德安陈昉,家十三世同居。长幼七百口,不畜仆妾,上下亲睦,人无间言。有犬百余,共食一槽,一犬不至,群犬不食。”南宋将领赵万年在《襄阳守城录》中也记曰:“各家所养之犬,在城外百十为群,有数千只,每遇夜出兵攻劫虏人营寨,则群犬争吠。”

在中国古代,很长一段时间内狗并没有特殊的象征意义,所以在绘画艺术中虽有狗出现,但其只作为配角,描绘得不够具体。而到了宋代,得益于市井经济的繁荣,画师的创作理念有了很大进步,从而广泛涌现出以动物为主体的绘画作品,这其中就有著名的《猎犬图》。

《猎犬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为南宋画家李迪所作,该图右上方署有“庆元丁巳岁李迪画”年名款,并钤有“都省书画之印”及清代收藏家耿昭忠鉴藏印多方,对幅有耿昭忠题记一则。《猎犬图》画面没有任何背景,只有一只猎犬前行,犬头犬尾低伏,颈上戴着项圈而无绳索,说明它非常有灵性。这只犬形态生动,造型准确,刻画细致入微,毛茸茸的细毛和脚爪清晰可见。色彩深浅搭配柔和,整体造型呈三角状,使整幅画刚柔相济,显示出作者深厚的写实功力和娴熟的表现能力。

除了猎狗外,观赏狗也是宋代画家笔下常见的题材。南宋画师毛益的《萱草戏狗图》与南宋无款的《乳犬戏蝶图》《秋葵犬蝶图》《鸡冠乳犬图》《萱花乳犬图》都画的是十分可爱的小型观赏狗,宋人的精致生活从中能窥一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