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英国与莫迪里阿尼重逢(组图)

在英国与莫迪里阿尼重逢(组图)

2018-02-27 14:16 文章来源:YT新媒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Modigliani in his studio, photograph by Paul Guillaume, c.1915©RMN-Grand Palais (musée de l’Orangerie) I Archives Alain Bouret, image Dominique Couto

20世纪初诞生了许多伟大的、对艺术产生着深远影响的艺术运动,如立体派、野兽派、未来派等等,而莫迪里阿尼一直游走在这些运动之外,却被艺评家与学者称为意大利自提埃波罗以后最伟大的艺术家。这种伟大不仅仅因为他的艺术表现力,更在于他的整体修养。他自小学习美术、练习素描,还精通与欣赏现代诗歌。或许血液中留着伟大的哲学家斯宾诺莎的基因,他深谙哲学,精通意大利语、英语和法语。他爱雪莱、王尔德和惠斯勒,研习但丁、比德拉克和阿里奥斯托,他是一个精灵一般的人物。

莫迪里阿尼的伟大并没有在他活着时让他的生活更如意,反而,对世界的过于理解也让他痛苦。他的生活辗转于威尼斯、巴黎与故乡,35岁便在贫穷与病痛中溘然长逝。他一生留下了大量伟大的作品,而为了谋生多次辗转的搬迁与交易让他的作品四散各处。2017年底,一场莫迪里阿尼的回顾展在英国伦敦泰特当代艺术中心开幕,YT特别为你解读这场展览那些你不能错过的莫迪里阿尼瞬间。

被诅咒的莫迪、酒精与大麻

阿美迪奥·莫迪里阿尼是莫迪的全名,但他却不喜欢这个名字。在巴黎,人们都叫他“莫迪”,听起来像是“maudit”(被诅咒的),曾专用于形容那些交了厄运的浪漫派艺术家。在来到巴黎后,一口流利的法语让他听起来完全不像是一个外来者,再加上他相貌堂堂,在这里迅速的享受起浮华的城市生活。

但这座城市也改变了他,让他从一个优雅的意大利人德多(家人叫他的名字),变成了一个衣衫褴褛的法国人莫迪。或许是结核病带来的痛苦,也可能是艺术所需要的激情,莫迪在城市里蜗居,住着“丑陋的房子”,却无法摆脱酒精、大麻与乙醚的诱惑。

这样的生活作风也让他遭到嫌弃,“时髦的画廊因为他的寒酸将他拒之门外”,在展览的第二个房间City Life中能找到大量创作于城市作品,甚至《The Amazon, Half Length, Three Quarter View》还被画主舍弃,在崩溃边缘的莫迪遇到了他的第一个艺术赞助人——保罗·亚历山大(Paul Alexander)。

对比观看三任赞助人——可敬、可憎、可亲

已经难以果腹,在绝望边缘的莫迪在1907年遇到了他的第一个艺术赞助人——保罗·亚历山大(Paul Alexandre)。保罗是一名医生,成长于一个艺术品藏家的家庭,他带莫迪去剧院,剧作中对生活的梦幻性的描述让莫迪爱上舞台,但亚历山大也给莫迪带去了大麻和麻药,让他拥有了除了舞台另外一个做梦的地方。他收藏了25幅莫迪的油画和400多幅素描,因为莫迪的画也无法卖给别人。亚历山大一家将这些画一直收藏到了1993年,亚历山大去世后的25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