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走过漫漫历史长河,伴随上海成长的小庙,原来在这里!

走过漫漫历史长河,伴随上海成长的小庙,原来在这里!

2018-03-14 16:1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跟大陆子民朝拜财神不同,沿海子民的精神信仰是妈祖。妈祖跟中国传统文化的分支下宗教的各大神诋不同,妈祖是民间信仰,也是沿海最广泛和最普遍的信仰,是维系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上海作为由渔民聚集的村落形成而来,在起初就是以打渔为生的,妈祖也自然是最开始的精神信仰,而下海庙就是一开始就跟这个小渔村休戚相关的。渔民打鱼前都会聚于庙内;渔船在风云莫测的滔滔大海里出没,随时都有被飓风恶浪吞没、葬身海底的可能。渔民们深感在天地大海之间,个人生命实在太渺小,而神通广大的海神娘娘能保佑他们平安,能给他们带来财富,所以真诚地向海神娘娘祷告,希望能保佑他们在海上平安无事。

下海庙位于下海口,关于下海庙还有一个曲折的民间故事。下海口之上矗立着一座石桥,名曰提篮桥,忽有一日刮来了一阵怪风,吹断了石桥,往来百姓无以渡河于是跪倒于地祈求妈祖消灾避难,妈祖显灵之后往四周细细一看,发现原来是一妖怪在为非作歹,妈祖降服了妖怪,并给提篮桥施加了法力,以保石桥安全无虞,护过往来客平安。在妈祖法力的保护下,下海口慢慢变成了一个吉祥胜地,人们为了感激妈祖的神迹,就于此地建立了下海庙,以世代铭记妈祖的恩德。

回味历史,品味文化,并不是缅怀和沉浸在过去的光影里,而是从过去、从中国数千年积淀的文化宝库中去找寻潜藏的力量,找寻那经久不衰,经过历史印证的精神力量,那种一直潜在在我们中华儿女血脉中的力量,指引我们用更加饱满、更加昂扬的斗志,向未来不断前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