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神武门的门钉为何少了一颗?嘉靖不进宫门原来是这样

神武门的门钉为何少了一颗?嘉靖不进宫门原来是这样

2018-03-21 17:5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在逐步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古代的那种宗法制下的家族制度,已经渐渐淡化了,在也没有白鹿原中出现的族法大于一切的情况,但是这种家族式的概念,在如今西方还能看到一点印记,而这些家族的标志就是固化、死板、规矩多,而在古代中国最特殊和权利最大、讲究最大的就是历朝历代的皇族,这些皇族还有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讲究。

皇族有千万种好处,也有一个最大的坏处,在皇位的争夺上一不小心就会命丧黄泉。历来夺嫡的历史事件屡见不鲜,血流成河,让能安安稳稳不经历一番厮杀安安稳稳的做到皇位上的屈指可数,而明朝独独有一个皇帝做到家里就白捡了一个皇帝,这个人就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熟悉历史的都知道嘉靖皇帝在受到太后诏书后,来到了北京在城门前当场和大臣们发生可争执,最后换了一个城门才答应入宫。很多人都觉得这个行为是嘉靖为了给大臣们下马威,但是还有一个原因你知道吗?

皇城的宫门都是“朱扉金钉,纵横各九”,九代表阳,九九代表皇权的至高无上和尊贵。但是通知嘉靖进京的那个大门是东华门,而东华门的钉子刚刚好少去了一排,我们都知道嘉靖非常聪明、熟读诗书,在晚年还是一个迷信宗教的皇帝、笃信方术,大家都知道古代中以奇为阳,偶为阴,而皇帝是至阳的九五之尊、真龙的象征,所以嘉靖不从东华门过从传统易学的角度来看也是合乎情理的。

看起来一个钉子导致了一场争执其实很可笑,其实并不可笑背后不仅是身份、地位、权利的斗争,也是文化、传统的碰撞,最后嘉靖以少年之身深入皇宫,最终在三年后大权独揽,其心机和对于政治斗争的觉悟从这一个门上的钉子就可以窥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