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四朵在藏品上盛开的奇葩(组图)

四朵在藏品上盛开的奇葩(组图)

2018-04-16 11:4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缠枝莲纹盘缠枝莲纹盘

正所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莲花的花枝通常是笔直的,但缠枝莲纹却因花枝弯曲缠转不断而得名,所以在明代缠枝莲纹也被称为“转枝”。缠枝莲的构图机理是以波状线与切圆线相组合,作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展开,形成波卷缠绵的基本样式,然后在切圆空间中或波线上缀以花卉并点以叶子,便形成枝茎缠绕,花繁叶茂的缠枝花卉纹或缠枝花果纹。

缠枝莲纹一度被认为源于宋代,但据考古发现显示,唐代的金银器上也有此类纹饰,如现藏于镇江市博物馆的唐鎏金鱼龙戏珠纹银盆就饰有一圈缠枝莲纹。明清时期,缠枝莲纹在瓷器上大放异彩,成为青花瓷的代表性纹饰,被广泛应用于宫廷瓷器。故宫博物院藏有多只明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这些小杯通高一般在5厘米左右,小巧的背身上都饰有一圈非常简洁的缠枝莲纹,让人一眼便能看清缠枝莲的脉络。

皮球花

皮球花是一种比较抽象的花卉,有点像儿童画,它通常由多个聚在一起的花朵组成,基本图案是圆圈内作旋回云纹或放射式分裂花纹。皮球花经常三两成组或单个呈现,多只皮球花呈不对称的散点分布,疏密有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