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城缺了一角的另外两个原因!

北京城缺了一角的另外两个原因!

2018-04-27 11:1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昨天说到了北京城西北角缺失的问题,考虑的是建城初期的和建城的出发点啊,但是在科技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到底有没有发现别的可能呢?如果从当代的科技角度去看待究竟能不能解开北京城缺失一角的神秘面纱呢?

北京城虽然历经了不少磨难,北京城也在原有皇城的基础上扩大了许多规模,但是借助卫星影像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到明清之际的北京皇城,那么从这些现代科技的角度出发能看到最终找到导致北京城西北缺角的原因吗?从云端上俯瞰下面会发现西城邻近积水潭,而元末之际在这里曾经发生过守城战,当时元军在西北角的德胜门外聚土建城,以抵御明军进攻。而我们通过空中反馈过来的影像来看,可以发现当前的北京西城刚好在积水潭这个地方向南方倾斜了一下,这样就避开了积水潭,使之和水面最窄处形成了一个缺角。所以这个缺角是当时为了战略目的而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的权宜之计。

还有一个说法是借助卫星影像分析的出来的。大家都知道北京城是呈中轴对称建造的城市,按理来讲肯定是呈四方性的布局,那么又怎么会缺少一块呢?卫星影像发现北京城西北角有直角墙基的影像,也有斜角墙基影像,正东正西的那个墙基线在元代海子西北端北岸附近,和东段城墙在同一纬线上,说明这里确实有过城墙。那么这段城墙究竟又是怎么消失的呢?因为这段城墙坐落在潮软的基础上,经常倒塌,以后屡修屡倒,最后不得不改变施工方案,躲开这段不祥之地了。

这就是有关北京城缺失一角的另外两个说法,对于北京城相对而言比较有科学性,但是以今人的看法去揣测古人难免有失偏颇,必须站在古代的时代背景下,结合当时的主流的思想才能更好的解决这个百年谜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