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双龙卫北京之北京的陆龙!

双龙卫北京之北京的陆龙!

2018-04-27 11:15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实在是一所神奇的城市,只要你愿意挖掘你总可以在它的表面发现其蕴含的更胜一层次的含义。上次我们主要从水脉的方面仔细的探究了北京城之所以能经久不衰,繁荣昌盛的原因之一,那么今天我们从陆龙的角度出发,来全面的、整体的看待北京城的格局。

经过前面的分析大家也知道在古代堪舆中龙脉分为山脉水脉这两个大类,而皇城又是比较特殊的一种建筑。中国古代的皇帝又被称为真龙天子,其自带龙气,因此皇城本身就有一种聚集天地精华以滋养皇城自身的作用。而位于地上的陆龙脉又跟潜藏在地下的水龙脉,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辅相成让北京在双重得滋养下更加得具有生机和活力。因此北京城得陆龙不是环绕北京如同卫戍战士一样得山脉,而是在城中那些明显高大的建筑。

从彩色遥感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坐落于北京京中轴线上的古建筑,呈现出巨龙锁珠之势,贯穿南北,从天安门开始,逶迤延伸直到钟鼓楼,天安门为龙嘴。金水桥为颌虬。东西长安街为长髯。太庙和社稷坛为龙眼。从天安门到午门为鼻梁骨,故宫为龙身,景山、地安门大街和钟鼓楼构成了最为有力的龙尾。

结合地下的水龙来看,那两条巨龙从南向北,横贯全城,结伴而行,在大地的灵气和水脉的仙气双重滋润,为北京的腾飞插上了翅膀,明代北京城建筑的这种双龙布局设计,体现的是皇权神投的思想,也为北京之后的延续打造了基础,让后人舍不得放弃这一块风水宝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