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国无二主明朝悲歌之英宗复辟

国无二主明朝悲歌之英宗复辟

2018-04-27 11:3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次说到了土木堡之变之后,明朝军队溃败,英宗被俘,王振身死,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一切都尘埃落定了;这里就要提到古代比较奇怪的一点了,在中国境外的游牧民族,很少能形成统一的政体,就算有他们对于中国腹地的觊觎之心也比较小,他们的都是捞一票就跑,而英宗在御驾亲征前也做了一个错事。

就是这个错事导致了国有二主,这个错事就是在御驾亲征前让自己的弟弟郕王朱祁钰代为管理。后英宗被俘,郕王朱祁钰被众人拥立为弟,是为景泰帝。没想到英宗过了几年就被放回来,这时候就涉及到了另一个皇室秘辛,只要坐到皇位上就没有人愿意下来,所以景泰帝只是把哥哥尊为太上皇,让英宗居于南宫,其实是暗中软禁,国无二主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现象,虽然表面上一切井然有序,底下却波涛汹涌。

政治说白了就是投机取巧的获取更大的利益,因此一群想谋取更大利益的人发动了南门之变再迎英宗即位,其中一个主要的人就是大太监曹吉祥,在旧主面前上蹿下跳,永远没有更进一步的机会,不如赌一把,成功了自然功成名就、大好局面。当然最后他们成功了英宗时隔多年再一次屹立于朝堂之上,不知道他心中又会是怎样的感慨。

英宗复位后,废景帝仍为王,改元天顺。少保于谦、王文等因曾支持景帝即位而被杀或下狱。在英宗复辟的这场巨幕演出里,我们又看到了大太监的影子。为什么在整个明朝太监就象幽灵一样阴魂不散围绕着王宫呢?其实是因为太监的权力很大,又熟悉皇城的内部结构,因此在皇帝面前总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