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从山海卫到山海关,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从山海卫到山海关,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8-04-27 11:3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海关是中国明长城东北的一个关卡,又被成为中国三大奇观之一,随着长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山海关也逐渐成为了一个景区,跟最终建立的初衷已经越来越远。现在的上海关天下第一关”箭楼、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瓮城以及1350延长米的明代平原长城等景观。但是你知道吗?山海关一开始并不叫这个名字,那么山海关最后又是因为什么才更名的呢?

山海关在距今六百多年前还叫山海卫,山海关关城是由明朝洪武年间中山王徐达促成的。为防异族入侵,长城自秦朝起是一扩再扩,明朝自然也不例外,朱元璋在当上皇帝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巩固边防,因为外无敌扰才能解决内患,于是便差遣中山王徐达和军师兼风水大师刘伯温到山海卫择地建城。二人在山海卫四处勘察却始终没有找到特别出彩的地方,只好随意择一地预备插旗建城。忽然空中飞来一只大凤凰口衔大旗向西而飞,二人大惊顺着飞行的方向拍马赶上。

到达之后发现大旗稳稳的插到此地的一个山丘上,而此地就是当今的山海关。刘伯温上前四处一看发现,此地离山不远,离海亦近,如果在此修起长城一道,往南伸入海里,往北直上角山,中间留下一个关口,就是东往西来的咽喉,内可屯兵百万,外可出兵征战。他知此乃上天指点,心中不住感激,于是雄伟壮观的山海关从此地开始落城。

卫是地名,关乃关城、关卡之意,此地落城之后朱元璋亲自下圣旨,讲山海卫更名为山海关。山海卫变成山海关,不仅代表着山海关的职能改变,也寄予了明朝统治者的厚望,山海关也没有辜负这种厚望,吴三桂没有献城之前,满清始终无法踏入中原腹地一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