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上海外滩——从交易口岸变成繁华的“十里洋场”

上海外滩——从交易口岸变成繁华的“十里洋场”

2018-05-04 15:5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832年,英国印度公司礼士乘船从Macao北上,前来上海窥探。坐在小舢板上,礼士贪婪地望着广阔的黄浦江面,只见眼前晃动着头尾相连的大小船只,商客云集,一派兴旺景象。再往岸上看去,也是人来人往,买卖交易一片火爆。看着岸上巨大的货栈,还有大量的各式货物,礼士使劲咽下口水,悄悄地从小东门外天后宫门前爬上岸来。

他在外滩周围跑东跑西,不停地转了两个星期。回去后,礼士写了份上海船行报告,竭力赞扬上海的富饶,并预言,在黄浦江边的滩岸上,将耸立起一座“东方的大都市”。

被这个家伙说对了,这里还真崛起了一座“东方的大都市”。正因为紧依码头十六铺,所以外滩早被外国人视为一块肥肉,垂涎三尺。

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因为国门已被打开,外国势力、经济资本便迅速入侵外滩。1843年11月,英国第一任驻沪领事巴富尔带领一支船队抵达上海。他在外滩东面的黄浦江上划了一块江面,为外国船只的停泊区域。接着他进一步胁迫上海道台,要求划定黄浦滩一带的土地作为租界,让英国商人盖楼建房。不久,洋行、旅馆等一座座富丽堂皇的建筑便拔地而起。到19世纪70年代,交易口岸便成了繁华的“十里洋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