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日本的青铜器收藏(组图)

日本的青铜器收藏(组图)

2018-05-15 09: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骉氏编钟 战国时代前期

青铜为何会流入日本

1900年是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万国博览会在巴黎隆重召开;而在遥远的东方,中国刚刚爆发义和团事件,大量中国文物开始流向海外,欧美对东亚文化的兴趣从此开始由日本转向中国,收藏家亦开始大举购藏中国文物。

住友春翠的青铜藏品,就是基于义和团事件中流出的文物所形成的。当时的金工大师秦藏六提到,因义和团事件流出的大量清宫古铜器,由鹤居堂藤田弥助老先生迅速买下,进口到了日本。又因住友家是铜矿的矿山王,老先生便劝说住友家汇总买下来——这是住友收藏形成的起步。

据统计,1903年这年,春翠就买入了37件古铜器,12件古镜。其中就有那件著名“水银铜乳虎”,从藤田弥助处以四千日元高价买入。人们通常将其称为“虎卣”,如今是泉屋博古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