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看梁思成如何设计加固碑林镇馆之宝《开成石经》(组图)

看梁思成如何设计加固碑林镇馆之宝《开成石经》(组图)

2018-07-04 09: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成石经》拓本《开成石经》拓本

它的存在,使西安孔庙才具有了不同于中国其它任何地方孔庙的精神价值,更是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的重要文化地理坐标。《开成石经》对于西安乃至世界的历史价值与遗址价值,不言自喻。

《开成石经》是如此独特、非凡和重要,因而它理应得到最好的保护。

2017年2月3日,“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项目”中提出将《开成石经》搬迁至北扩后新建的陈列馆后,在文物界引起反响。这当中以辛德勇《已有915年历史的西安碑林不应再动》、虞万里《开成石经的迁移应慎之又慎》、赵季平《加快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扩建改造,尽量保持<开成石经>和<石台孝经>的原址原貌》、陈根远执笔《碑林四专家联署反对移动开成石经》、杨兵《<开成石经>触动了古城的哪根神经》等学者的意见最具为代表。

2018年4月13日,有观点认为搬移《开成石经》的最重要目的是实现更好的抗震保护。

对石经的抗震保护,之前的原址保护做得如何?

为了全面地看待这一问题,我们首先需要梳理一下历史上对《开成石经》所做的保护措施,以资借鉴。

梁思成设计,《开成石经》碑身与碑座以水泥粘合

据现有碑刻史料所载,《开成石经》自北宋崇宁二年(1103)搬迁至现址后的915年中,历代对其的保护从未中断。金元时期,对碑林、府学与文庙的整修共有12次,其中针对碑林的整修有3次。在记事碑刻中虽未明确提及对《开成石经》所做的维护,但石经作为碑林的主体,理应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修缮。明代,针对碑林所进行的3次整修,依然是因袭金元时期低水平、低层次的维护,基本没有防震保护的有效措施。

明嘉靖三十四年(1556),陕西华州发生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地震,即关中大地震,震级达到了8.5级。据史料记载:“官吏、军民压死者八十三万有奇”,且“一日数震,或累日震不止”。在这样严峻的地震灾害面前,几乎没有任何防震保护措施的《开成石经》,114石中,折断者有40石,未断者也伤痕累累,令人痛惜。至明万历十六年(1588),人们对《开成石经》进行过扶正和简单的修缮。

而真正从防震保护入手,提出周全可行的方案,对《开成石经》保护产生深远影响的,是1936年由梁思成等学者集体提出的“钢筋混凝土加梁柱”的保护方案,这也是目前碑林博物馆对《开成石经》所一直沿用的防震加固方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