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如何评价你 我们的美术教学(组图)

如何评价你 我们的美术教学(组图)

2018-07-05 07:50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徐耘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yam

第二,提倡分层评价。由于我国各地区中小学美术教育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很难以全国统一的标准开展学习评价活动。因此,以《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评价要点”为依据,各地区、各所学校应制订适应当地美术教育水平的学习评价细则。在每一个班级中,学生的美术学习能力与水平也不尽相同,可以参照欧美国家在美术学习评价上的经验,制定“一般水平”和“熟练水平”等分层评价标准,促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自己原有基础上对美术学习上的进步与成就进行评价。

第三,探索对创意进行评价的标准与方法。对学生美术学习进行评价的指标一般分为这样几方面:学习积极性、表现能力、造型美感、创意(想象力、构想力、创造力)、鉴赏能力、发表和交流能力等。其中,创意是最难评价的部分。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探索对创意进行评价的标准:一是题材和主题,是不是具有内涵,是否有现实启发性;二是方法,选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展示题材和主题,展示的充分性和可能性有多少;三是技术,在传统技法或新媒体技术的使用上有哪些拓展。而采用美术学习档案袋的展示与口头发表相结合的方法,无疑是对创意进行评价的有效方法之一。

第四,汇集与推广美术学习评价案例。我们可以多方汇集国内外中小学美术学习评价的案例研究成果,通过“国培计划”、美术教育类杂志、美术类报纸、网络公众号等渠道予以传播与推广。同时,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就美术学习评价中遇到的难题开展共同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取得更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如今,我国的基础教育已经进入核心素养时代,面向核心素养时代的中小学美术教育,将以有效的美术学习评价保障高品质美术课程与优质美术教学的顺利进行,真正实现学校美术教育的目标:引导几代人重塑他们所继承的世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