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四川窖藏文物 见证宋元战争史(组图)

四川窖藏文物 见证宋元战争史(组图)

2018-07-13 09:29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出土青铜器。江油市文管所供图

战乱背景下的无奈之举

这批实用且颇为精美的生活用器,为何会被埋藏于地底下呢?

温剑说,事实上,南宋时期的窖藏在四川已不止一例。1991年,遂宁金鱼村的村民在自家菜地挖坑时,便挖出了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宗瓷器窖藏,大量龙泉青瓷、江西景德镇瓷器等文物,撑起了一座博物馆,其出土的荷叶盖罐龙泉青瓷,已是国宝级文物。而把大量精美的瓷器以及其它生活用具埋于地下,完全是南宋末年战乱阴影下人们的无奈之举。南宋末年,蒙古铁骑长驱直入,在四川遭到了宋朝军队的殊死抵抗,使四川成为蒙古攻打南宋的主战场之一。这里的百姓为躲避战乱,不得不举家逃难,将无法带走的生活用品埋于地下,则是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重回故土。

龙泉窑,南宋6大名窑之一,在今浙江省龙泉市境内。远在四川的江油,什么人能够大量使用这种窑口的瓷器呢?现场相关考古人员介绍,江油合江村地处江彰平原,一直就是一个富庶的区域。这里以前也曾出土过类似窖藏,它们或许由当时的官宦或大户使用,这也与当时的社会经济匹配。

温剑说,这批瓷器及青铜,如今正在省考古院进行修复,“未来希望能够在江油青莲乡新开馆的李白纪念馆分馆展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