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隐藏在京都皇城的地下水龙脉

隐藏在京都皇城的地下水龙脉

2018-08-07 17:57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之前文章提到的北京的水龙不仅根正、深长,而且它下面还有一条不为人知的潜龙深藏着。

都知道北京西山有好多泉,玉泉山的泉水水质最好,是乾隆皇帝所最爱喝的水。后人将玉泉山的水通过人工开凿的河道引进了京城里面,经过现在的太平桥大街南行再东转,再经今西四南大街的甘水桥、太液池南池,流到大内正门崇天门前的围桥,然后东流并入了通惠河。这条河流处在“金”的方位,被称为金水河,十分神圣的,不准洗灌、不准饮马,不准民间引用。这条河其实也是“生王脉”的。还有位于紫禁城内东南方传心殿院内的大庖井,那是宫中几数十口水井中年代最久远的一个,很特别。特别在哪里?它即便是在北京城地下水水位严重下降的今天还是泉水充足,不升不降。明清两朝,宫里都在在大庖井要祭祀“龙泉井神”。乾隆还曾命令内务府特制一个银斗,测试天下所有名泉,看看到底哪个泉是最好的,结果呢?玉泉水斗重一两,大庖井也一两,而济南珍珠泉一两二厘,其余的就更重了。乾隆就说,玉泉水一部分在山中“山势中豁”处“喷跃而出”,成为地上泉水,另一部分则继续“洑流”地下。刘秉忠和郭守敬师徒俩都深通天文、地理,他们也以地下袱流为脉络,把它当作“王脉”来确定皇宫地址和“龙穴”位置。这条水脉就是由故宫西北方而来的,穿过中、北海之间,从故宫的西北角向东南曲折穿行,先后洑流经过慈宁宫、中和殿、文化殿与文渊阁之间、传心殿大庖井、东华门外至东安门大街少南、王府井的井,然后向东南斜插,经今协和医院正楼,投古观象台北邻而去了。中、北海在元代为皇宫中央的太液池。太液池西畔处于这条水脉上游,有隆福、兴圣二宫区,分别供太子、太后居住。太液池东畔建有皇宫大内。忽必烈和刘秉忠还商定,以京城正门的丽正门和门外第三桥南一树为两点,确定南北纵向轴线,轴线与王脉的交接点就是“龙穴”,大明殿就建在它上面。


后来一位研究地质学的国外博士,用对地球进行内部扫描的办法勘察北京地下这个潜水龙,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北京的地下果然有个很大的水系,这些水体都被禁闭在位于地表以下400到800英里的岩石之中,水量相当于整个北冰洋。他说,这在过去的理论上是讲不通的,还把这种地质现象叫作“北京异常”。这股“王脉”因此进一步揭示出来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