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水龙结穴”北京城本身就是因水而生的,那北京城的水是个什么格局?

“水龙结穴”北京城本身就是因水而生的,那北京城的水是个什么格局?

2018-08-08 16:3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城本身就是因水而生的,这大家都知道了。可是北京的水是个什么格局,就不是谁都知道的了。

按方位来说,从地图上我们很容易看出,北京的山分为北山(燕山)和西山(太行山)。二条山脉在昌平南口镇北面的关沟交会,长城雄关之一的居庸关就坐落于关沟中部,离北京城50公里。水龙结穴,以众水朝迎缠抱为吉。太行山和燕山汇集的雨水,形成了3条河流、5大水系,沿着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流向北京平原。于是在这两山夹处,就形成了北京万水朝宗的水局,这也是世界任何一个首都所没有的。

并且北京还是两水夹金的水局。就是说定都的地方,最好选在二条河流交汇处的附近。为什么?因为这样的地方能大聚生气,是真龙结穴的地方。远古的时候,大禹治好了水,称了帝,之后要选择都城。许多人都提出建议,可是大禹却把他的首都建在了黄河与渭河交汇点附近的安邑。后来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大禹就把这个风水法则传了下去,后来的人就都效仿来做。

两条河流之间一定有龙脉存在。如果河水是分流,龙气就会因此逸散;如果河水是合流的话,龙气则就会凝聚。北京的位置就在永定河和大运河之间,两水趋向合流之势,所以这里凝聚了很旺的龙气,这种水局是不多见的。

我们再从入口和出口看。风水以西为尊,从西面来的水是吉水,而出水之口在东南才算吉。永定河自西而东,绕北京城之南,自东南出境,正是上吉。你看,过去的老北京城有不少入水口,像内城的入水口是北侧西面的积水潭水关和西直门南侧的金水河水关;紫禁城护城河的入水口在筒子河西北角外沿西侧偏南,是个双孔的暗道;紫禁城的金水河入水口处,就是今天神武门西面的筒子河内沿的单孔暗道。这些入口都在西北天门的方位上,来自永定河。出口呢?北京内城水系的出水口,都在东南地户的方位上,入通惠河。水来之处谓之天门,若不见源流则谓之天门开;水去之处谓之地户,若不见去处谓之地户闭。天门开,象征着财源不断;地户闭,则象征着财富用不竭。以西北之天门、东南之地户分别为入水口和出水口,是因为中国的地势在整体上为西北高、东南低,如此安排,水流较顺。再从四灵的角度看:北京的青龙水是白河,从密云流出,向南流到通州城;白虎水是玉河,从玉泉山流出,经过大内出都城,注到了通惠河里,与白河合在了一起;朱雀水是卢沟河,从大同桑乾出来,进了宛平地界;玄武水是湿馀,高梁、黄花、镇川、榆河都环在绕京师的北面,最后与东面的白河合流。所谓“京师前挹九河,后拱万山,正中表宅,水随龙下,自辛而庚,环注皇城,绕巽而出”,这都是天造地设的理想水局,天下没有第二处。四兽相卫,宾主有情,这是大国帝都龙栖之地,实在不可多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