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明帝王的最后远巡:嘉靖帝南巡承天府与明后期政治(组图)

明帝王的最后远巡:嘉靖帝南巡承天府与明后期政治(组图)

2018-08-20 14: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出警入跸图》中的人物形象《出警入跸图》中的人物形象

南巡时,嘉靖帝信任的道士邵元节因病无法随同,邵元节便推荐道士陶仲文跟随。南巡之前的陶仲文可谓“名不见经传”,但经过南巡期间的陪同,陶仲文深得嘉靖帝信赖并加官进爵,对嘉靖中后期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

经过河南卫辉时,忽有一阵旋风经过圣驾,嘉靖帝问:“这是什么征兆?”陶仲文说:“有火灾之虞。”当天晚上,行宫果然失火,嘉靖帝险些丧命。脱险后,嘉靖帝认为陶仲文预测十分灵验,立即对陶仲文进行了封赏:“以方士陶典真为神霄保国宣教高士。”自此,嘉靖帝开始宠信陶仲文,在陶仲文的引导下,嘉靖帝也更加崇信道教。而郭勋、段朝用之辈也向嘉靖帝进献炼丹、炼金之术,使得嘉靖帝更加钟爱“静摄”。往后,嘉靖帝苦于生子多夭,陶仲文便提出“二龙不相见”之说,不仅朝臣难得见到皇帝,就连皇子也是如此。

嘉靖帝在南巡拜谒显陵之后更不视朝了,“帝自十八年葬章圣太后后,即不视朝;自二十年宫婢之变,即移居西苑万寿宫,不入大内。”其中,固然有陶仲文等人引诱嘉靖帝斋醮而不视朝,但也有其他原因:一是明显陵是否北迁、蒋太后梓宫是否南祔,嘉靖帝一直犹豫不定,这些事情使得他无法专心斋醮和静摄,不得不同群臣商议,甚至带领群臣前往明显陵亲自拜谒和查看;二是因为嘉靖帝生父、生母的去世,加之嘉靖帝体质较弱,南巡时又遭遇卫辉火灾,其便希望通过斋醮等行为来祈求健康、获得长生。

明史评价:“明自嘉靖帝而后,纲纪日以陵夷,神宗末年,废坏极矣。”认为明朝的衰亡同嘉靖朝纲纪的废弛有关系。虽然这是一家之言,然而嘉靖帝长期不上朝,于西苑理政,政治运行显然不处于正常状态,这也为嘉靖帝之孙明神宗树立了坏的“榜样”。

参考资料

谈迁:《国榷》,上海:古籍出版社,1958年

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北京:中华书局,1959年

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北京:中华书局,1977年

官修:《明世宗宝训》,台湾:“中研院史语所”,1983年

李培根:《万历承天府志》,北京:书目文献出版社,1990年

朱厚熜:《御著大狩龙飞录》,济南:齐鲁书社,1996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