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明帝王的最后远巡:嘉靖帝南巡承天府与明后期政治(组图)

明帝王的最后远巡:嘉靖帝南巡承天府与明后期政治(组图)

2018-08-20 14: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湖北钟祥明显陵湖北钟祥明显陵

巡幸承天府——明代帝王远巡的绝唱

嘉靖十八年,嘉靖皇帝在湖广承天府拜谒了明显陵,还带领文武百官举行了多项礼仪活动,之后他还特地给当地官民下了一个白话诏书,诏书大意是:“承天是我的家乡,是我的发迹地,可惜我的父母都去世了,我心里实在很苦啊。我很羡慕你们,毕竟还有父母在身边。乡亲们,希望你们能够珍惜父母在世的时候,好好孝顺他们!”嘉靖皇帝临走时,特地颁诏免去了承天府三年的田税。回到京师后,嘉靖帝最终决定把蒋太后的梓宫放入承天的明显陵同兴献王合葬。

嘉靖皇帝此次南巡承天,不小心成为了明代帝王最后一次南巡。嘉靖皇帝不爱游山玩水,只爱修道斋醮,所以这次去了承天之后,他便没有再回过老家了。嘉靖四十五年,嘉靖帝重病,无好转之势,虽有妃子和皇子前来问安,但世宗精神上的孤独和对死亡的恐惧与日俱增,其欲南巡承天的念头也越来越重,“上居恒念承天生长地,与徐阶及司礼太监黄锦屡议南幸。”承天是他的生长地和福地,那里既是他成长的地方,也是他双亲陵寝所在的地方。嘉靖四十五年二月,世宗给徐阶下了一道密谕,说自己重病很久,不见好转,正好借《承天大志》编撰完成的好日子,“南一视承天,拜亲陵取药服气。此原受生之地,必奏功。诸王不必朝迎从,官免朝,我用卧辇至,七月终还京。”世宗对自己的病情无可奈何,希望回到承天祭拜显陵,并求取药物。徐阶劝谏说承天路途遥远,往返奔波,世宗身体难以承受。在徐阶的劝告下,他不得不搁置了南巡的念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