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明帝王的最后远巡:嘉靖帝南巡承天府与明后期政治(组图)

明帝王的最后远巡:嘉靖帝南巡承天府与明后期政治(组图)

2018-08-20 14: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明王朝1566》剧照《大明王朝1566》剧照

兴衰之势——南巡对夏言等人仕途的影响

嘉靖十八年,在皇帝南巡之前,内阁首辅夏言处于仕途巅峰。南巡前的夏言恩荣加身、风光无比,“加少师,特进光禄大夫、上柱国”,而在明代,“特进光禄大夫、上柱国”之阶可谓文臣最隆重的阶勋,自明初至嘉靖中叶,“上柱国于人臣未有加者,加之自言始,其自拟也”,夏言给自己拟阶勋,嘉靖帝满足了他的虚荣。

南巡承天期间,嘉靖帝拜谒完显陵,严嵩揣摩到嘉靖帝的心思,建议嘉靖帝在承天接受群臣表贺。承天是嘉靖帝的故乡,拜谒完显陵在这里接受表贺,更能彰显皇帝的尊荣和以孝治国的名声,满足其衣锦还乡的情结。作为“议礼”起家的夏言,却没能理解透嘉靖帝的心思,他从礼制和现实的角度出发,认为回京后再表贺为宜,但严嵩坚持提议在承天表贺,并强调礼仪可由天子确定。从此,夏言在嘉靖帝心中种下了不满的种子。

嘉靖帝南巡返京后到大峪山查看陵工,当时夏言没能及时进呈居守敕,嘉靖帝认为这是由于他自傲和懈怠,并对夏言南巡时的表现提出批判:“昨扈从南巡,偶以疾昏迷”,指出他不尽心供职已非首次,命夏言归还嘉靖帝给他的手敕。虽然嘉靖帝后来收回了成命,但对夏言已有了负面的看法,这为他的最终失势积累了条件。

南巡后,陆炳、严嵩等人更加受宠。锦衣卫指挥使陆炳,其父陆松在弘治时跟随兴献王就藩安陆,嘉靖帝入继大统之后,陆炳又作为“从龙”之臣在锦衣卫任职。陆炳和嘉靖帝从小结识、交情颇深。嘉靖帝南巡时,陆炳扈从,后来在河南卫辉的行宫出现火灾,嘉靖帝深陷火海、形势危急,“从官仓猝不知帝所在,炳排闼负帝出,帝自是爱幸炳”。陆炳在南巡时对嘉靖帝有救命之恩,之后更受嘉靖帝宠爱,以至于“三公无兼三孤者,仅于炳见之”。夏言担任首辅期间,陆炳曾因不法事被御史弹劾,夏言打算惩治他,但在陆炳的百般苦求下,夏言最终放过了他,但“炳自是嫉言次骨,及嵩与言构,炳助嵩,发言与边将关节书,言罪死”,陆炳成为严嵩搬倒夏言的有力助手。

至于严嵩,时任礼部尚书。南巡前任劳任怨,妥善安排视陵工作,南巡期间,言论又颇合嘉靖帝心意,因此更得嘉靖帝赏识,严嵩“从幸承天,赏赐与辅臣埒”。嘉靖十九年七月,礼部尚书严嵩加少保,仍兼太子太保。相比夏言仕途的下行,严嵩正在上行并逐步走向行政中枢——内阁。

解决心头之忧——嘉靖帝南巡后更不视朝

嘉靖帝崇信道教,其崇道行为对嘉靖朝政治产生了深刻影响。嘉靖帝崇道不仅是为人所诱,也源于其父兴献王崇信道教和承天地区的崇道之风。兴献王在世时便自称“纯一道人”,而承天地区向来是道教兴盛之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