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天明击鼓催人起,入夜鸣钟催人息” 前朝后市的钟鼓楼,在以前是象征什么?

“天明击鼓催人起,入夜鸣钟催人息” 前朝后市的钟鼓楼,在以前是象征什么?

2018-08-30 17:31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面说了景山。站在景山上向北眺望,可见一条笔直的街道从南往北延伸,这条车水马龙的街道也是京城“龙脉”——中轴线的一部分。钟鼓楼就在这条线上,元、明、清三代京城皇家的报时中心。

说起来,这钟和鼓本来都是乐器,后来才用于报时。中国的钟鼓楼起源于汉代,那个时候已经有“天明击鼓催人起,入夜鸣钟催人息”的晨鼓暮钟制度了。在远古时期,鼓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主要作用是用来祭祀的器具。在狩猎征战等活动中,鼓都被广泛地应用。由于鼓有良好的共鸣作用,声音越雄壮传声就会越远,所以在很早之前,鼓就被军队用来助威之用。鼓作为乐器是从周代开始,周代有八音,鼓是群音的首领,鼓的文化内涵博大而精深,雄壮的鼓声紧紧伴随着人类,远古的蛮荒一步步走向文明。后来鼓被用作催人早起,开始劳作。在古代的时候,钟不仅是乐器,还是地位和权力象征。王公贵族在朝聘、祭祀等各种仪典、宴飨与日常燕乐中,广泛使用着钟乐。从有钟以来,它历代都用于雅乐,所以后来用于催人早息。一个具有兴奋作用,一个具有安静作用;一个催人早起,一个催人早息。一阳一阴,阴阳和谐。

但是,在元代以前,这钟鼓楼都是东西对立排列的。现在的钟鼓楼却是在一条线上,鼓楼在南,钟楼在北,一前一后地坐落在古城中轴线的北端,与南面的景山遥相呼应。从景山上向北望鼓楼大街的景色更是绝妙:各种风格的建筑在景山脚下一波又一波蔓延、呼应,从庄重的地安门到造型瑰丽的鼓楼、钟楼相续耸立于中轴线上。到钟楼之后,城市中轴线便恰到好处地结束了,不再向北延伸了,景观的重点平缓地分配给了左右分立的两个城楼——安定门和德胜门。壮丽而神秘的京城中轴线,恰似“神龙见首而不见尾”,悄悄地隐遁于城郊外的烟霞雾霭之中了……围绕皇城中心所安排的“左祖右社,前朝后市”,用意在于体现至高无上的皇权尊严。

讲它们的作用,很简单,就是报时。不是有“晨钟暮鼓”的说法吗?说的就是钟鼓楼。钟楼撞钟报时,鼓楼击鼓定更。在没有钟表计时的古代,钟鼓声对起居劳作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先说钟楼。它的位置就是过去元大都城的中心点,所以有中山阁之称。当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旅居元大都的时候,在他的《游记》中曾记载:钟楼上悬挂有大钟,每天晚上撞钟定更,是为入夜。此后,人们就不许再出家门了,也是那时治安秩序好。马可波罗把钟楼看作是维持社会治安的一项设施。

再说鼓楼。在过去,它不仅是全城的报时中心,而且是大都城北部的制高点。这里还是“前朝后市”的市中心。根据刘秉忠的设计,城市的街道都是东西南北走向,经纬分明,如同棋盘一样,唯独例外的就是中心台西侧的这条繁华的商业街,它是全城唯一的一条斜街。由于海子水系的走向,这条街不得不从西北向东南偏斜。当年海子一带是南北大运河的终点,又是漕运总码头。元大都的粮食大多依靠江南供给,从南方来的运粮船,由通惠河,直达积水潭。所以当年这一带遍布各种集市,行业齐全,划分精细。因此,这条斜街成了元大都最繁荣的商业街了,时称斜街市。依照那个时候的市场建制,在市场区中心要建一座市楼来管理市场,市楼内悬鼓、击鼓作为开市、罢市的信号,市楼成为市场区的制高点,各个摊位分布在周围。这样,整个鼓楼商业中心就形成了非常有秩序的布局。后来鼓楼取代了市楼,鼓楼击鼓也不是开市罢市的信号了,而是报时定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