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你知道紫禁城应该建在龙脉的什么位置吗?那龙穴又要放在哪呢?

你知道紫禁城应该建在龙脉的什么位置吗?那龙穴又要放在哪呢?

2018-09-03 16:3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面文章我们讲过龙脉,这次我们来说下龙穴。龙脉主峰定下了,接下来就是点穴了。那么皇宫紫禁城应该建在龙脉的什么位置上呢?就是龙穴要放在哪里呢?那一定是万物精华、天地之气最丰沛的凝聚点上,还要背山面水、负阴抱阳。所以,找龙穴是个非常不简单的事。

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紫禁城其实是明朝在元朝皇宫的遗迹上建的,那么这个龙穴就是刘秉忠精心选择的。当时刘秉忠以京城的正门——丽正门与门外第三桥南的一棵古树的连线作为皇宫南北中轴线,中轴线与龙脉的交叉点就是龙穴。元代皇宫的主殿大明殿就建在这里。朱棣建紫禁城的时候,他事实上完全继承了元大都规划设计体系,玉泉山水化身而成的龙脉依然是新的王朝龙穴所在。只不过是把了紫禁城中轴线较元代稍偏东了点,所以龙穴位置稍有不同。明代中轴线与龙脉的交叉点在今天中和殿的位置上,中和殿又正好居于三大殿正中,所以龙穴在这里是顺理成章的事。

龙穴定了,就要寻找它所依傍的山水了。在中国人的环境观念中,背山面水是一种理想的模式,即使没有自然的地势环境,也要人工创造出相应的条件来,以求得吉祥与安宁。于是就有了一座万岁山,一条金水河。万岁山一方面充当紫禁城的山峰屏障,以阻挡来自蒙古高原的猎猎北风,坚固背气;另一方面筑于中轴线上,高耸的形体成为整个北京城建筑布局的中心。取象天河银汉的金水河,水源引自积水谭,不仅具有风水作用,也有排泄雨水、供水灭火的功能。当年的皇帝御门听政,文武百官清早就立候在这条玉带般的河南面,等候帝王的驾临,就从太和门的左右两侧台阶上门听旨。我们今天在紫禁城里看这个金水河,向西北看不到它的源头,向东南也看不到其去处,城墙、建筑和树木阻隔了视线,可是这样正好暗合了风水闭气法:天门开引入上天气脉,地户闭将气脉永留大内。紫禁城通过万岁山、金水河、天寿山、燕山、太行山与昆仑山一脉相连,通过山脉把天上的元气引入紫禁城之中,藏于天地乾坤交会之处,这是紫禁城的宇宙生成之道。这样,万岁山和金水河共同聚拢了紫禁城的气局,山归成龙,水归成穴,元气止于二者之间,贯通龙脉的天地之气也就永远地留在了紫禁城中。从紫禁城的砂水配置来看,城外背靠景山,前面有天安门前金水河经过,西依中海、南海,西北有北海,正是金锁玉关的形势。于是,紫禁城负阴抱阳、依山面水的格局就形成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