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的秩序与路径(组图)

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的秩序与路径(组图)

2018-09-04 10:0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西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加强行业管理组织职能加强行业管理组织职能

强化行业管理职能的发展与发育,完善与建立相应的行业管理组织,从建立与健全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管理体制的角度重视行业管理职能,不断完善与建立相应的行业管理组织,加强自我管理,以及自律与他律等让行业管理工作不断落实,为法治监管工作的深入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异常热闹与繁荣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背后,不乏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体制与体系的严重失范,或者也可以说,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还未从真正意义上建立起自身发展的体制。体制的缺失,已严重地制约了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发展的进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针对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的热点与难点,尽快建立并完善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管理体制与体系,完善行业组织;其次,要充分发挥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行业组织的管理、组织、监督与自律工作;最后,要不断完善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行业组织与政府及艺术品市场的对接机制。收藏协会是民间性的行业组织,对于文物的鉴定、估价、培训等也是最直接的权威机构。为此,协会如果能把握好市场发展的有利契机,完善自身建设,引进先进的鉴定管理人才,将会在文物鉴定市场的发展中逐渐确立自身的地位。

此外,由于收藏协会掌握着民间文物鉴定核心人才资源,国家也应把文物鉴定的权力“还政于民”。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将鉴定师和估价师的认定资格及培训工作等,交由行业管理组织经办,并在市场性的鉴定中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政府应规定出具鉴定证书的鉴定机构必须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按章纳税,由工商部门对其运营资质进行监督,也将使得日后可能发生的追索赔偿等行为得到实际的保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