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古典时期的艺术品收藏(组图)

古典时期的艺术品收藏(组图)

2018-09-11 12:46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艺复兴时期:珍奇室的出现文艺复兴时期:珍奇室的出现

我们都知道,文艺复兴时期人们的人文意识觉醒,艺术创造者的个人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承认。与之同步的是,这一时期的收藏行为较从前更加系统化,更加接近我们今天所说的“收藏”了。从十五世纪开始,在意大利,使用一个小的私人房间(studiolo)或室内橱窗放置艺术品的现象变得多起来。通常,这个房间是个人兴趣的体现,是一个展现个人习惯与个性的地方。陈列其中的艺术品必须精准地符合房间的布局和风格。其中著名的一间位于佛罗伦萨旧宫,那是美第奇家族的第二代大公弗朗西斯科·美第奇一世用于收藏以及文化、科学研究的私人房间。

到了十六世纪,这种收藏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意大利,用单独的房间储存私人收藏变得普遍,而在北欧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储存空间——珍奇室(le Wunderkammern)。珍奇室最初主要用于珍藏稀奇的钱币和纪念章,慢慢的开始包罗万象,例如自然历史标本、化石、稀有金属等。有些王公贵族也喜爱收集新型机械、仪器、地图以及科学研究的文献材料和神秘的先知预言集等。这些与科学相关的藏品是探索精神的体现,与出于审美目的的艺术品收藏不同,这种收藏呈现出对独立性和专业性的渴望。总体来说,珍奇室的收藏并不系统,收藏的门类也过于宽泛。十七世纪,在法国出现了比较注重分类的业余收藏室(cabinet d’amateur)。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