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清代古董珠宝 内敛的奢华(组图)

清代古董珠宝 内敛的奢华(组图)

2018-09-19 09:0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8K金镶清代点翠吊坠胸针发梳三用款

除了比较热门的点翠以外,还有一种华丽繁复的首饰,工艺名为“累丝”,这算是现代花丝工艺的源头了。清代大量后妃首饰都用到了这个工艺,极为精致。比如,富察皇后和娴妃佩戴的凤簪,现在的故宫博物院也留有大量的实物。

中国的玉文化也是源远流长,金镶玉更是传统首饰的一种,清代宫廷也用了大量白玉镶嵌的簪子。而且随着清代翡翠的开采,它也被大量运用在首饰上,剧里也有相当多的镜头。故宫馆藏里有类似的翡翠簪子,很薄的满绿翡翠片,一般是广东那里的打磨工艺,在清代被称之为“广片”。宫廷里面大部分首饰都是极尽华丽的,也是最高工艺的集合呈现,大多都是点翠、累丝和镶宝的结合。

还有一个小小的细节,该剧造型处理可圈可点,很多老簪子上会有一些弹簧的触须,走路的时候,会增添摇曳生姿的动感,被称之为“步摇”。当时清代还有种流行的簪子——耳挖簪子,又被称为“一丈青”,造型其实头部就是一个耳挖。

高贵妃戴的头饰一般要么是华丽的点翠,要么是满头金灿灿,基本上都是一副艳压群芳的样子。而富察皇后,常服的大部分时候,戴的都是绒花。可以看到,她虽然生性节俭,不戴珠翠以正奢靡之风,但是头饰一样明艳光鲜。

据说剧组找了南京绒花的老手艺人,完全按照故宫图样复原的,也算是非常用心了。绒花真的是极好的装饰,也利于保存。比如故宫馆藏的绒花发饰,至今都是颜色鲜亮、栩栩如生。前几年我就知道这个工艺,只是一直听说不受重视,快失传了,这次《延禧攻略》这么火,也带火了一波传统非遗工艺,也算是为保护传统文化做贡献了。

其实除了“两把头”,清代最典型的贵族常服头饰是钿子。“盘发”的钿胎,上面装饰珠翠,然后直接戴上头就是了,大家可以理解成,用黑色丝线编制的,装饰满首饰的小帽子,所以它又被称为“妃帽”。钿子也是分等级的,九凤钿的等级是相当高了。钿子的实物也是美轮美奂,一直也是我念念不忘想收藏的。去年英国有次拍卖一顶九凤钿,当时直接拍到了接近一百万。

朝冠一般配朝服,基本上只出现在对外的正式场合,在后宫日常生活中,是不会使用的。正式朝服画像里,头上的就是朝冠。从娴妃成为继后之后的朝服剧照看来,基本上还是神还原的。另外,故宫馆藏的朝冠实物,细节都非常清晰,清代朝冠上面的珍珠一般都是东珠。

2.耳饰、颈饰篇

说到耳饰,清宫最典型的耳饰就是“一耳三钳”,这个剧里基本上都是标配,第一集选秀就特地借纳兰淳雪的嘴,给大家科普了一下知识。满族风俗里,女子一出生就会打三个耳洞,戴三个耳坠,这就是它的由来。璎珞一开始进宫的时候,品级很低,只有一个耳坠,另两个耳洞是有个圈的。所有馆藏资料的“一耳三衔”,基本都是纯东珠的。清宫耳饰还是有不少其他造型和图案的。故宫馆藏的耳环也是美美哒,每对放到现在戴,也都是一道风景线。

在剧里,每次重大场合,基本上后妃都是穿着石青团花吉服,脖子上戴着项圈一样的东西,这就是领约。它的形制为镂金的圆环形状,有开合式的活口。环上镶嵌宝石,活口处垂下两条绦。该剧在局部上确实是制作精良,神还原。比如高贵妃的背影,后面的两条绦和上面的背云都算复原得正好。另外,领约也是等级极高,然而传世很少,去年欧洲拍卖出过一个。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