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清代古董珠宝 内敛的奢华(组图)

清代古董珠宝 内敛的奢华(组图)

2018-09-19 09:0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白玉老银片衣襟挂

有一类特殊的装饰,叫手持,清宫里最流行的手持就是18子。比如皇后娘娘一出场,手上就拿了一串18子。它的由来,其实是108子佛珠的简化版,也是一种念珠,其实手持才是它的正经工作。大部分时候拿它做衣襟挂,只是因为拿在手上不是很方便,挂扣子上可以随身带着。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衣襟挂,而且,有挂斜襟上的,也有挂直襟上的,剧里也是给了大量的镜头。皇后的那一大串,明显比18子的数量还要多,那是遗传36子,都是108子佛珠的缩略版,都是念珠性质,只是珠子更多了而已。

剧里还有大量各种美轮美奂的压襟,也就是衣襟挂,有挂正襟的有挂斜襟的,估计是最抢镜的首饰了。其实压襟,倒不是清宫特色,汉族妇女也是流行的,只是,它不仅仅是剧里那样华丽的多宝串,更多的是实用功能的“三事”、“五事”。 压襟是极尽奢华的,清代贵妇在这小小的衣襟扣上,也是动足了心思。大部分故宫馆藏的压襟,虽没有那么繁复,但也是工料俱美的了。以前衣襟挂还有实用功能,除了三事五事,迦南香佩,除了装饰,都还有熏香的功能。

4.男人的装饰

男主角出场,腰上都是挂满东西的,乾隆的很明显,打眼的明黄色,不愧是皇上专用啊。乾隆的腰带,算是极好地复原了故宫馆藏。看看嘉庆帝的腰带上,有带板、火镰、牙签筒、鞘刀,外加四个荷包……这么看来,以前的男人,腰上可是挂着一个“梳妆台”的。

而故宫其他腰上的成套配饰,光是绣片活计,就有荷包、褡裢、表套、扳指套、眼镜套、扇套、靴掖、名片夹、槟榔袋——这算是男人腰上的“爱马仕”了吧——所以,宫廷的奢华,八旗的纨绔,在男人的这些腰挂上,就可以体现得淋漓尽致。

5.其他配饰

云肩,还是惊艳到我的,甚至慈禧最爱的珍珠云肩,都在高贵妃身上神还原了。娴妃的云肩,个人觉得,有点这种缀满玉石的云肩的影子。中国人对玉的热爱,实在是“丧心病狂”,这些玉片每个单看都这么美,居然舍得都缝在一个云肩上。明显可以看到,一个云肩上,白玉,玛瑙,蜜蜡,翡翠,点翠,啥都有,再次感叹,太奢侈了。另外,这些用米珠编织的工艺,叫做集珠。

还有一类装饰品是腰饰,只是剧里基本上没出现,咸丰年间的《玫贵妃春贵人行乐图》上,两位妃子腰上都挂有荷包。故宫馆藏也有精品荷包,有一些香囊香盒,应该以前也是腰佩。清代后宫盛行佛教,所以还有一些嘎乌盒,会随身佩戴,也是做得金碧辉煌。还有一个配饰是采帨,剧中有时候会出现一个长长的像手帕一样的东西,就是彩悦。一般朝服的时候,才会佩戴。采帨上面,也是装饰了精致的小东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