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何炳钦 瓷之道乃造物本心(组图)

何炳钦 瓷之道乃造物本心(组图)

2018-11-08 09:31 文章来源:宝库匠心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花釉里红《冠上加冠》青花釉里红《冠上加冠》

说到中国陶瓷,景德镇总是绕不开的一环。“村村窑火、户户陶埏”,形容得便是景德镇的景象。景德镇古称昌南,境内山丘起伏,林木茂盛,瓷石、高岭土、耐火泥丰富,为制瓷业提供了充足的燃料和原料。自五代便开始了制瓷之路,及至宋代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产瓷区之一。酷爱瓷器的宋真宗把年号景德赐给昌南,景德镇由此得名。到元代设官窑机构——浮梁磁局,明、清两代珠山设御厂,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并以水系纵横交错的昌江为主流,开辟了一条水上的瓷器之路。正是在这里,陶瓷艺术家何炳钦与泥土结下了数十载的羁绊。

由泥而悟,旧艺新貌

景德镇是大家眼中的“瓷都”,而对何炳钦来说,这里叫做故乡。小时候何炳钦的家,便在景德镇以前交通运输的要道——昌江边的一条宽巷中。那时,总有挑夫来来往往,他们肩上担着的土,这些在本地人口中被称为“墩子”的东西,就是陶瓷的原料。幼年时的何炳钦就发现这些偶尔掉在地上的墩子与其他脏兮兮的泥土不同,浅浅的白色粉色,非常可爱。幼年的何炳钦最喜欢的游戏就是用白色的胚在墙上涂鸦,或将其加水揉合,捏做坦克、汽车、手枪、小鸟,后来他才知道,原来白胚就是粘土,而粉色的则是高岭土,在童年的嬉戏中,何炳钦体悟到了泥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