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二十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妮基·圣法勒(组图)

二十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妮基·圣法勒(组图)

2018-11-15 09:3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妮基·圣法勒(图片由今日美术馆提供)妮基·圣法勒(图片由今日美术馆提供)

妮基·圣法勒(图片由今日美术馆提供)妮基·圣法勒(图片由今日美术馆提供)

1930年10月29日,Niki出生于法国塞纳河畔纳伊市,父亲经营家族的银行生意。年轻的Niki作为时装模特出道,为《Vogue》、《Harper‘s Bazaar》、《Elle》、《Life》等法国及美国杂志拍摄照片,之后学习戏剧与表演。

Niki由于早年经历产生的精神压力,令她发现绘画有助于克服这场人生危机,便放弃表演,决心成为一名艺术家。

1961年,她拿起步枪,将颜料袋吊在画布上,通过射击让颜料肆意泼洒,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射击艺术”。这场“没有死者的谋杀”是对社会陈规的蔑视和对女性力量的肯定。

新现实主义运动的发起人皮埃尔·雷斯塔尼(Pierre Restany)参加了首场公开射击创作活动,并邀请Niki加入自己的运动组织。之后经杜尚(Marcel Duchamp)引荐,Niki结识达利(Salvator Dali)。随着创作的不断深入,《射击》系列作品的规模越来越大,概念越来越复杂,并令Niki的作品受到非常多的关注。

1965年,受怀孕的女性朋友启发,Niki开始创作出“她眼中的女性”,色彩丰富、体型丰满的“娜娜”系列雕塑,颠覆了艺术中女人的形象,倡导女性身体的解放。

1966年,Niki与丁格利(Tinguely)以及培奥夫·乌尔特维德(Per Olof Ultlvedt)合作,为斯德哥尔摩现代美术馆建造巨型雕塑装置《Hon》(瑞典文中“她”的意思)。在外观上,《Hon》是一个巨大的娜娜玩偶,呈卧姿,入口位于双腿之间。世界各地的杂志和报纸都报道了这件作品所引发的社会轰动。此款雕塑的互动特性令长久以来对幻想式建筑颇感兴趣的Niki下定决心实现自己的建筑设计野心。

1967年,Niki在巴黎亚历山大·艾欧拉斯艺廊展出18组墙面浮雕《昨夜之梦》(Last Night I Had a Dream)。设计娜娜塑料充气玩偶并在美国生产销售。出版多套由图片、信件与文章组成的半自传丝印画集,并在美国举办多场展览。

1974年,Niki在瑞士疗养时期邂逅了相识于纽约的好友并向她透露了自己的艺术梦想:创造一个以塔罗牌符号为原型的雕塑花园。这位好友的兄弟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卡拉维奇奥为Niki的构想开辟出一块土地。这个规模宏伟的项目花费了Niki将近二十年的创意与精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