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潘天寿学派”的艺术思想(组图)

“潘天寿学派”的艺术思想(组图)

2018-11-21 10:14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研究有很强的历史意义,更有当代意义。当提到“潘天寿学派”时,如果是提“学派”,那就要慎重,要慎之又慎。首先要从他的当代意义上去挖掘,慢慢延展出来,他的学派就会自然而然地呈现。“潘天寿学派”,除了丰富性、开放性,还有深刻性。

潘天寿艺术思想的根基在哪里呢?在于“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所以我们急需建立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文化体系,而中国画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做学派研究,需要“跳出学派外,深入学派中”。“跳出学派外”指的是我们需要审视学派之间的各种关系,主张向外的,不应该丧失自我;主张向内的,不应该自我封闭。为什么呢?千山万水皆是景,百花齐放皆是春。我们现在放眼望去,现在各种流派、各种主张都构成了中国文化的一个现象:它们共同促进中国绘画的发展。同时又要深入进潘天寿学派中,研究它的各式材料,提取内在意义和价值。

潘天寿新翰墨学派对当代美育的影响

画派侧重作品所呈现出的风格和表现技艺。流派,则倾向于特指风格样式和技艺不断发展,形成审美取向的脉络分支。学派是以学术为引领,对技艺问题、风格问题的全面文化升格和阐释。

从广义上讲,学派是一个受众群体更为广阔和影响面更大的文化载体。狭义上讲,学派是就某一领域具有主导地位和引领性的学术组织或学科群。中国绘画艺术发展到今天,在传承的过程中,已经不是师徒亲授的门派传承,也并非是一种流派繁衍,更多地显现为一种学派互动,这种学派互动,比较集中地展现为一种院校式的美育教化过程。当代院校式的美育从侧重点上看,已经远远超越了技术和风格层面,而是就人文精神、价值取向、审美理念、传承发展等诸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并在学术研讨和成果推广过程中,与本民族古今传统文脉相契合,与时代精神诉求相吻合,与中西文化潮流相融合,并呈现出富有工匠精神的劳作品质和拥有创新精神的学术风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