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眉山乡野艺术节批评家艺术家座谈会纪实(组图)

眉山乡野艺术节批评家艺术家座谈会纪实(组图)

2018-11-27 10: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能成为什么?

                    ——眉山乡野艺术节批评家艺术家座谈会(节选)

座谈会现场图(眉山乡野艺术节提供)座谈会现场图(眉山乡野艺术节提供)

杨小彦杨小彦

杨小彦,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视觉文化研究学者,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曾担任国内众多大型展览策展人,近年策划的展览有:《再影像:光的实验场》,湖北美术馆,2015;《后学院:八大美院油画研究展》,广州美院美术馆、天津美院美术馆、四川美院美术馆,2016;《回归本体:广东30年抽象形艺术研究展》,岭南美术馆,2017。出版著作有:《看与被看——中国摄影》,中国摄影出版社,2016;《中华传统建筑》, 广东人民出版社,2010;《新中国摄影六十年》,河北美术出版社,2009;《篡图 – 作为初级历史的艺术评论》 ,河北美术出版社,2008;《尚杨评传》 ,河北美术出版社,2005。

关键词:坚持某种价值观  互相介入  在实践中尝试推动

半年前当我第一次踏足这个地方,是正在迅速拆迁的奇怪工地和田野,我当时在想这个能做吗,边走也边推动,究竟这个值不值得推动下去,他们也很虔诚,来谈了好几次,才决定继续推动下去。具体的实施过程在这里就不一一详述了,日后策展的整个过程我们会做详细的交代。这也是社会变化的过程,我们身处其间,通过实践,通过对付各种奇奇怪怪千变万化的事情,来把这个实践变成个人的体验,同时通过体验再转化出来。我们更加以社会学的态度或者人类学的态度来介入社会,这样它的进程才跟我们密切相关,跟我们本身的工作和我们的创作,跟这个进程有某种特殊的关系,这个特殊关系留待以后就会成为一段非常重要的历史。我认为这个东西很重要,在做艺术、推进工作当中,我们认为自己要坚持某种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应该是一个无限制的妥协。所以我觉得动态过程,策展也是一个作品,来互相介入社会发展变化,非常有意思。

这几年,我也有同样感受,艺术下乡是目前整个中国的发展状态,但是如何做,如果泛滥成灾的话会不会带来一个负面效果我不知道,但是我们还是努力往正面方向引导。殷双喜的意见非常好,艺术要从土地中生长出来。不要过分繁殖,再好的艺术一繁殖就毁了。这是往后大地艺术继续延伸很重要的警号。同时艺术家应小心一个变相歌功颂德的状态,牢记艺术家的立场和牢记艺术家的价值观,还是要坚守。这次展览通过这么一个具体的案例,把它引向了更深的现实,某种意义上我们都共同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网络里,或者说更形象一点,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谜团当中,我们在前行,我们在实践,我们也不得不作出妥协。包括策展在内,我们一方面有理想目标,同时我们更强调这是一个实践,在实践中尝试推动。艺术能成为什么?这是一个社会课题,还真的不是艺术家或者策展人批评家,包括政府官员和国企都不能够单一解决的问题,所以我更强调实践过程和现场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在这个机会中我们的收获、我们的认知,可以尝试着、鼓励着尽可能往前推。做总比不做好,资本愿意投入总比不愿意投入好,我们再继续往前。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