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王芝文陶瓷微书解读:精微 博大(组图)

王芝文陶瓷微书解读:精微 博大(组图)

2018-12-04 12:0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国传统的彩绘瓷器,作为一种艺术形态,除了诗、书、画结合之诗情画意与多姿多彩外,还有那份精工细作的人文情怀,以及蕴含于古老与现代文明之间的手工艺精神,一起构成其永恒的艺术魅力。

微书属书法之精品,难在其微,妙在其巧,贵在其体小而量大。古往今来,浅尝辄止者有之,但成名成家者寥若晨星。古代的微书,多书于宣纸或绢帛之上。当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先生以瓷器作为载体,以独特的形式与技艺,将传统陶瓷彩绘与微书艺术有机融合,创造出融微书、绘画、彩瓷、诗文融于一体,具有独特的美学境界与审美价值,以及浓厚文化内涵的陶瓷微书,被誉为“华夏一绝”。

1962年,王芝文出生于人文荟萃的潮汕平原。家乡的历史文化及艺术氛围孕育了其品性、才华及艺术情怀。他自少年时便酷爱书画,坦言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着深深的迷恋。这也许便是他倾情于陶瓷微书艺术的初衷与动力。其作品以传统绘画与彩瓷艺术的传承为起点,别出心裁地融入多元的艺术形式及元素,并以细如发丝的寸毫写就一份经典的“卓绝”。 其微书作品,或展史而缮,或选古文以录,或精抄古典诗词,或择笔经文以诵;其微书融入彩瓷、绘画之中并与之浑然一体,追求一种精致与唯美,构成其作品的艺术特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