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以法之名追索文物:章公祖师的漫漫回家路(图)

以法之名追索文物:章公祖师的漫漫回家路(图)

2018-12-21 12:02 文章来源:正义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阳春村,福建中部山区连绵起伏的高山环抱着的一个安静的村落,却因为一座多年前被盗的肉身坐佛像而为不少人熟知。为了这尊佛像,当地老实淳朴的村民们不仅与外国人打起了官司,甚至还不远万里奔赴荷兰,进行跨国追索。

(漫画/姚雯)(漫画/姚雯)

12月12日,从荷兰传来一个消息,荷兰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在网站发布书面裁决,表示对于中国福建村民向荷兰藏家范奥维利姆追讨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一案不予受理。对于自2015年起已经经历了复杂的追讨、诉讼、听证等多个环节的村民来说,这份裁决显然给了苦苦等待的村民及为此付出努力的人们重重一击。但这场官司还没有画上句号,村民们还在寄希望于福建三明法院能作出有利的判决。

失窃的佛像

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五,对于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以及附近的村民而言,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阳春“千年肉身坐佛章公祖师”的佛诞日,四村八邻的村民甚至在外经商务工的村民,都会专程赶回来,祭拜章公祖师。用当地人的话说:“祭拜章公祖师已经从一种信仰变成了心灵慰藉和精神鼓舞。”每当生意上或者家庭中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人们都会在心里默念,请章公祖师关照,依靠着这种无形的力量重拾信心,然后把问题一点点地解决掉。

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法号普照,北宋人。相传章公祖师生前行善好施,以医术为人解除病患,当地瘟疫流行的时候,民众正是由于他的全力相助才躲过了灭顶之灾。他圆寂后被塑成金身佛像,因其真身四肢身首俱全,被供奉在阳春村普照堂,后人称之为“显化六全章公祖师”。当地百姓尊称他为祖师,“毫不夸张地说,章公祖师根植在每一个当地人的心中,因此我们把祖师的佛诞日看得比春节还重要。”

然而1995年农历十月二十四日的早上,看守普照堂的老人打开门,惊恐地发现章公祖师佛像不见了,只有一个30至40公分大的洞赫然出现在大厅左侧的墙根上,而门锁却完好无损。

佛像就此再无音讯。

2015年3月,英国《每日邮报》的一则报道引起了国内相关人员的关注:正在匈牙利自然博物馆展出的一尊来自中国的千年佛像,经过CT检验,内端坐着一位打坐和尚,其内脏已被掏空。佛像里的和尚被推测生活于公元1100年左右。

这则新闻传到国内,在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就是1995年我们村普照堂失窃的那尊章公六全祖师!”消息迅速传开,一场跨国追索章公祖师佛像的行动启动了。

跨国追索的道路异常艰辛。一开始,佛像的持有者,荷兰私人收藏者范奥维利姆表示,如果能够证明这尊佛像确实是福建村民声称被盗的那尊,他愿意归还佛像。后来,他的态度又出现反复,而且一度要求补偿2000万美元。最后,他索性通过代理律师表示坐佛像已在荷兰交易,并且拒绝透露详细情况。

面对即将届满的20年诉讼时效,阳春村村民聘请了律师在匆忙中提起了诉讼。

数次交锋

2017年7月14日,荷兰法庭终于举行了首场法庭听证会。

听证会上,范奥维利姆先是称,“阳春村和东埔村村委会不是荷兰《民事诉讼法典》条款定义的自然人或法人;又拿着佛像CT扫描结果称,佛像内的肉身大部分内脏器官不复存在,不是荷兰法律定义的“尸体”,可与木乃伊一样,被视为“财产”;至于购买佛像的行为,范奥维利姆抗辩说,他不是“专业的亚洲艺术品交易商和收藏家”,而佛像上一持有者鲁斯滕伯格在香港获得佛像时,“香港对文物进出口并无限制”。

原告针对这些说法逐一作了回应,根据中国法律规定,村民委员会有权依据法律或接受本村村民委托作为当事人参与诉讼。在实践中,有大量诉讼案例系村民委员会作为原告或被告参与其中。

章公祖师去世后,当地人通过一定措施使其成为不腐肉身,然后塑成金身佛像。佛像里的肉身,是一具身份可识别、含有完整骨骼的尸体。依照荷兰《埋葬与火化法》,尸体无人可拥有其所有权,但在普照堂建成后的各个时期,村民作为保管人、管理人和受益人,拥有对章公祖师肉身的处分权。

另外,范奥维利姆身为专门从事亚洲艺术品交易的收藏者,考虑到为佛像支付的价格,他知道,或者至少应当知道,这是一件有价值的佛教文物,也应该预料到其可能承担文物非法来源的风险,以及第三方可能就该佛像主张权利的可能性。

今年10月31日,荷兰法庭进行了第二场法庭听证会。此时范奥维利姆却表示自己已不再持有佛像,因为他已与“第三方”达成“交换协议”,且他本人并不掌握此“第三方”身份的详细信息。

12月1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的判决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村民们只能向律师寻求进一步的帮助,以穷尽所有法律救济。

在国外诉讼开展的同时,中荷律师团队也在福建当地开展了提起平行诉讼。

在今年的7月和10月,福建省三明市中级法院两次开庭审理肉身坐佛章公祖师跨国诉讼案。

双方辩论的焦点围绕原告诉请的标的物与被告持有、展览的肉身坐佛是否为同一物,被告持有肉身坐佛的取得经过、展出情况、目前状况,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诉讼情况,适用法律问题等。

不过,无论在荷兰还是中国的诉讼中,范奥维利姆一方关于肉身坐佛的取得与转让情况,并称佛像已与第三方交易之事,始终就没有提交任何相关证据。而在三明法院的庭审最后,与在荷兰的强硬态度相反,范奥维利姆一方表达了调解意愿。

他们承认肉身坐佛属于中国,但不可能归还阳春村,如果返还阳春村则默认是买盗赃物,对此不认可。而阳春村村民提出调解方案为,希望被告将肉身坐佛归还,将支付一定的可以负担得起的补偿费和其他利益。11月初,代理律师刘洋接到三明法院的电话。法院表示,被告代理人与被告进行进一步沟通中,是否接受原告的调解方案或提出新的方案。如果协商调解不了,将由法院判决处理。

另辟蹊径

跨国民事诉讼耗时较长,所以案件尘埃落定仍需时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认为,对于肉身坐佛的返还起重要作用的,还在于荷兰法院的判决,因为该坐佛目前在荷兰,即便中国法院判决胜诉,如果对方不履行判决,将很难执行。在霍政欣看来,不管是归期未定的章公祖师,还是尚未完全回国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我国流失文物回家之路都将十分漫长,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2014年,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励小捷在谈到文物返还时曾指出,文物返还主要通过外交、司法和民间三种途径。第一,外交途径,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开展返还工作。第二,司法途径,在文物流失目的国的法院,通过提起司法诉讼要求返还。第三,民间人士主动捐赠。

刘洋则比较乐观。他说,目前常被用于海外流失文物追索的多边国际条约是1970年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1995年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但这些公约存在追溯和时效问题。就荷兰而言,2009年才加入 “1970公约”,这意味着公约对1996年的佛像交易没有法律效力;荷兰至今未加入“1995 公约”;中国和荷兰也没有签订文物归还的双边条约。

但办法总是有的,如果调解成功,当然最好。最坏的打算,就是走刑事诉讼。以判决的形式认定坐像是被盗文物,荷兰藏家的买卖就是知赃买赃。

刘洋此前去荷兰就和当地的国际刑警组织有过联系,一旦坐像定性为赃物,就可能录入国际刑警组织的被盗艺术品数据库,这样他们就可以采取相关措施。

漫漫回家路

中国究竟还有多少文物流失国外?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结果是:在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收藏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文物流失是近代中华民族一道醒目的伤口,其痛持续至今。希腊、意大利、埃及、埃塞俄比亚等文明古国也都曾有过文物被大规模劫掠流失的惨痛经历,这些国家也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追讨文物。对此,上海交通大学艺术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杨晓能表示,海外流失文物主权的归属与追索是国际性问题,比如大英博物馆展出的希腊神庙浮雕,希腊政府一直要求归还,但至今没有达成协议,它不光涉及文物问题,实际上还涉及一个国家的历史背景、政治现状、法律、外交、政治关系等。

但是,从全世界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文物追讨面临重重困难。西方国家博物馆在面对追索时,要么坚决拒绝,要么含糊其词,要么找借口搪塞,总之是不愿意归还,哪怕文物被劫掠的历史记录清晰而准确。西方博物馆拒绝归还劫掠文物的理由之一是,这些文物流失的历史本身也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不能改变历史。然而,追讨文物不是要改变历史,而是要纠正错误——抢劫是错的。

以法之名

这些年,刘洋一直在关注文物追索,在他看来,比较好的一点是,目前国际上对于文物追索诉讼的时效问题,已经有了一个转变,即改变了时效计算的起点:从物品丢失的时间开始计算,变为从知道被盗物品所在地及具体持有人的时间开始计算,即“新时效规则”。“我想今后如果这一点可以成为国际共识的话,那么我们追索文物就会比现在稍微容易些。”刘洋说。

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与最高法签订《关于加强司法文物保护利用、强化文物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探索建立司法与文物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并积极开展国际司法合作,大力追缴流失国外的文物。“在今天,中国已经不只是文物的流出国。”长期从事中外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研究的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指出,一些国外的文物成为中国收藏家的新宠。“对于非法文物的流入问题,我们也应该通过各种手段去解决。但无论是行政管理部门的政策制度,还是收藏行业的伦理建设,以及社会公众的认知心理,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段勇表示。

说到更有效地追索流失文物,霍政欣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首先应该完善国内的相关法律和机制,成立专司文物追索的部门。中国的法院应该在文物的追索方面起到更积极的作用,同时应该探索在中国成立解决文物纠纷的国际法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可以主动参与国际条约的制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引领协调沿线国家改革国际规则,这些都是可以逐力的地方。”

“不能因为难度大,就放弃,就不去做,你不做,一点希望也没有,你去尝试去努力,或许会有转机,即使最终不尽如人意,也问心无愧。”刘洋如是说。

在普照堂里,林文青依照古制为一尊木雕的章公祖师像续上长明灯。他和村民们衷心希望这盏灯能照亮章公祖师像的回乡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