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富阳瓦窑里遗址2018年发掘获重要成果(图)

富阳瓦窑里遗址2018年发掘获重要成果(图)

2018-12-25 08:18 文章来源:浙江文物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0年杭(州)黄(山)高铁工程的建设考古调查,在富阳大源镇亭山村瓦窑里自然村发现了瓦窑里遗址。该遗址处于山前和江边的低缓台地上,地理环境优越,南靠龙门山脉北麓、北距富春江约3公里,周围空间相对开阔、地形局部平坦。

2016年和2017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富阳博物馆在铁路施工工地北侧两次对瓦窑里遗址进行小范围抢救性发掘,发现6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晚期、良渚文化时期丰富的遗迹和遗物。

2018年上半年,富阳高铁站周边的地块大范围拆迁改造,为瓦窑里遗址再次发掘迎来契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富阳博物馆第三次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6月中旬至今已持续了半年,发掘总面积已近2000平方米。

本次发掘,发现5000多年前的崧泽文化晚期、良渚文化早中期墓葬、村落砂石路,及历史时期砖窑30多处,出土陶器、石器、玉器、印纹陶器、青瓷器、铁器、铜器等400多件。

首先,发现了由20多座较分散布局的崧泽文化晚期至良渚文化早期的大片墓地,比较清楚地反映富春江流域当时的社会组织和生产、生活状况。墓地总体可分为中心密集区和周边散落区。墓葬规模、随葬品数量、器物配置均显示当时当地社会成员之间地位和财富相对平等。随葬品以陶器为主,少量石器和小件玉器。陶器基本器形是鼎、豆、罐、过滤器,其中一个独特现象是,夹砂红陶过滤器成为大多数墓葬的“标配”。这在全省同时期的考古发现中是不多见的,更值得探究的问题是这类过滤器的用途。而个别稍晚(良渚文化早中期)的墓葬,且也显示出了一些社会复杂化的进程,即出现了用少量石钺作为随葬品的现象。石器中有石钺、石锛、石纺轮,而且石钺和石纺轮不共出,大致反映当时墓主人生前的性别分工。因此,这片史前墓地在富阳的发现对认识和复原富春江流域的史前社会和文化早期阶段的发展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还发现了两处石器制作加工遗迹。出土为数众多的残石器和石器半成品,以及部分钻芯、磨石工具等与加工石器有关的遗物,从这些石器的形态特征和周边自然环境条件来看,也比较明显地具有经营“史前山地农业”的属性。

此外,商周时期的小型土坑墓(随葬少量印纹陶、原始瓷)的发现,也是具有明显地方性特征的丧葬习俗。汉六朝砖室墓、土坑墓和宋代土坑墓的发现,说明瓦窑里遗址一带一直是富阳范围里的一处稳定的历史聚落区。保存尚好的三座历史时期的砖瓦窑遗迹的发现,似乎印证了当地自然村现在叫为“瓦窑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的。

通过这次考古发掘,不仅空前地推进了富阳历史文化的纵深,也更加确定富春江两岸沿江区域是浙江史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北史前文化向浙江中部和西南部地区传播的重要通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