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吴昌硕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高度(组图)

吴昌硕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高度(组图)

2019-01-02 11:0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林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堂富贵 上海朵云轩首届拍卖会

玉堂富贵 上海朵云轩首届拍卖会

2018年的情况亦是如此,在刚刚结束的年度春拍中,吴昌硕作品共计上拍1431件,成交475件,平均成交率不过33%,成交总额仅为1.7亿元。

近现代绘画高峰的吴昌硕奈何会面临着如今的市场局面?审美趣味的转变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其实早在上世纪30年代以后画坛的风气就大转变,加之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成为主流,海派大写意花鸟画基本处于市场认知的边缘。同时,金石碑学被束之高阁,加之文化中心的北移,文人画的基础不复存在,开创了金石绘画之风、文人画的领军人物吴昌硕自然渐渐被遗忘,这也是为什么吴昌硕在1949年后名气不如齐白石大的原因所在。

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吴昌硕作品的题材相对比较单一,几乎均为花卉题材,数量虽多,但是无论尺幅还是构图等,均过于集中。

也曾有人谈及吴昌硕绘画题材过于单一的原因,吴昌硕晚年在沪名声大噪,定单如雪片般飞来,但好日子来得也太晚了,他定居上海时已经70岁高龄,精力和创造力都受到局限,他只得不断提价,但还是应接不暇,有些客商尤其日本客商看到喜欢的题材,会要求他同题多次创作,因此在拍场会发现吴昌硕在同一年里某个题材、题目的多次创作,且构图都比较接近,这也导致了市场的担心。而且,吴昌硕晚年为了应付需求,会让其学生赵子云等人代笔,自己题跋,此现象被社会上广为流传后,也加重了收藏界的担心。

作为诗书印大家,吴昌硕出现在拍卖市场中的作品大体为绘画、书法和篆刻,其中正如上文所说,绘画作品较为单一,从小就会拿刀刻印的吴昌硕在绘画上非常自谦,曾经说过“我画非所长,而颇知画理”,足以说明他对于绘画的不自信。

从题材上而言,花卉排在第一,其中尤以梅花和菊花为最爱,吴昌硕一生酷爱梅花,自号“苦铁道人梅知己”。在我们所统计的吴昌硕绘画作品成交TOP10中,均为册页的形式,其中均有梅花的形象出现。另有1幅作品是立轴的竹石双寿,后齐白石在91岁的时候还曾补笔。

拍卖市场中吴昌硕的书法作品多以篆书为主。吴昌硕最初学小篆,取法于《泰山刻石》、李阳冰、邓石如、吴熙载、杨沂孙。40岁前后学大篆,先是金文与《石鼓》兼学,43岁后以《石鼓》为学习重点。吴昌硕很擅长集石鼓文字书写楹联,他的传世作品中也多数为这类作品。吴昌硕学石鼓文的时间很早,30岁到苏州,便向当时著名的书法家杨岘请教金石学和书法,即开始临写石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