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扬州八怪怪在什么地方(组图)

扬州八怪怪在什么地方(组图)

2019-01-04 11:07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中期,扬州经济富庶,画坛人文荟萃,其中以“扬州八怪”最具影响。

“扬州八怪“虽“怪以八名”,但自清以来享有“八怪”之称者就有15人之多。清末李玉棻在《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中所列的8人分别为:汪士慎、李鱓、黄慎、金农、高翔、郑夑、李方膺和罗聘。

“扬州八怪”以怪著称,那么,他们怪在何处呢?

首先,“扬州八怪”虽是各怀才艺的文人画家,但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绘画对于他们并不只是自娱,他们也不拘于封建文人的儒雅气质,而是与商人合作,顺应市民阶层的审美喜好,所谓“俗中带雅方能处世,雅中带俗可以资生”,与传统文人相比,确实是怪了。

其次,“扬州八怪”之怪,是他们与“正宗”画风有不同的异趣。他们的艺术风貌背离了当时统治者所推崇的“正统”画派,包括以“四王”为首的山水画派和以恽寿平为代表的花鸟画派,转而继承了明代陈淳、徐渭及清初石涛、八大山人的艺术观念和创作方法,主张重创新、抒个性,表现出对现实的关注,这种个性化、主体化和世俗化的特征,被目之为“怪”。

从技法上说,“扬州八怪”在理论及实践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有着一些创新性探索,比如对书法入画的实践,个性十分强烈,如李鱓的狂草入画,郑燮的“六分半”书入画,金农的“漆书”等等,都独树一帜。

“扬州八怪”主要以泼墨写意花鸟画为主,诗、书、画、印融会贯通,丰富了绘画的表现形式,并以金石书法入画,崇尚恣肆雄强的磅礴气势和朴茂奇崛之美,在艺术面貌上开一代新风,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高翔 《梅花图》轴高翔 《梅花图》轴

高翔

高翔与汪士慎皆以梅花名世,又各具特色,擅八分书,工篆刻,师法程邃,与汪士慎、丁敬齐名。高翔题画,创书余之说,意思是自己的画仅是书法之余事,譬如先有唐诗后有宋词,可见其对书法自视甚高,不肖为画工也。中国文人画的重要特征是以诗书入画,具有强烈的书卷气息,而不是色彩浓烈、描摹工细的院体画或工匠画。高翔以书意入画,画面中自然表现出书法用笔的灵动飞扬。

此图是高翔与朋友们去扬州禅智寺探梅后为默夫所作。高翔所画梅花皆疏枝瘦朵,别具气韵,有露冷风清之致,与汪士慎所绘的繁枝梅花相比可谓各领风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