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考网络报名事件的反思

艺考网络报名事件的反思

2019-01-14 13:46 文章来源: 美术报  作者:刘昌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几天,一篇“70万艺考生报名丧失报名资格”的文字在媒体广泛传播。某自称是国内多所美术院校考试报名平台的服务商,在开通其报名通道后,因为服务能力有限,从开始的速度缓慢,到被彻底挤爆而不得不关闭服务器,导致全国各地几十万名考生无法报名。从网络的一片吐槽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考生及家长们的焦虑与煎熬。确实,面对“十年磨一剑”、“一考定终身”下的高考,整个事件让人惊诧又愤怒。

据该平台后来发布的致歉信中所说,由于服务器容量有限,并且没有预料到报名的火爆情况,准备不足而导致事件发生。这个看似合理的“理由”,不能令人信服。首先,该服务商声称是多所美术院校的唯一招考报名通道,那么对于每年的报考人数,应该有起码的认知,否则不足以显示其专业水准。而这些消息在历年都有媒体报道,本就不是什么秘密。据披露,该平台后来调用其它服务商的150台服务器,总量增加到225台才使报名拥堵现象得以疏解。由此可知,之前的75台服务器,离现实需求实在太远,他们是否有这个“金刚钻”值得怀疑。其次,据考生反映,在面对疑问时态度傲慢。通过致歉信,我们也发现其缺乏诚意。是什么力量,赋予了一个能力不足、专业性不够的平台这样的底气?值得深究。

随着“事件”的事实被进一步展开,出乎意料,又不出所料的是,原来只要考生花钱购买他们的付费卡,就可以通过使一部分用户降速的方式,达到给付费用户报名加速的可能。并且,据部分考生反映,平台还曾声称能预测录取结果,以此来吸引“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掏钱……如果真是如此,那就是以“创新”、便利之名,行攫取财富之实。事关几十万考生和几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考生们有理由进一步质疑:为什么一家刚成立三年的公司,就能垄断多所美术院校的报名权?美术院校、报名平台的失误,能否就这样简单地让考生买单?人们群情激愤于服务商之时,还应质问作为主体的各招考单位。艺考之路从来不是“捷径”,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金钱、精力、时间的投入,甚至高于普通高考。十多年来的艺考热,使得国内重点的十几所美术院校,每年都有数万考生“追随”,在收取了不菲的报考费之后,如此设置所谓的“唯一通道”、外包给未经能力考查的第三方,可谓是事业不作为,又缺责任担当,美术院校在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工作方式、方法令人失望。

“报名”是美术学院招考中的第一关。传统面报、函报等报名方式繁琐、复杂,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无可厚非。但是,在收取了报名费之后,把几十万名学生撇给一家软件公司,中间的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对其专业能力进行过考察论证?做一定的预案、备案,紧急时开辟报名第二通道,都是应该也可能想到的办法。出现这样重大的失误,需要道歉的,难道仅仅是服务商吗?更进一步的,面对各个美术院校把报名工作承包给第三方,相关部门是否事先已知情并作出部署?有网友评论说:“(此事件)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次报考经历”,的确,在所有体现秩序威严和人生尊严的重大考试中,如此不负责任的“事件”是极其少见的。据悉,涉事的服务商来自杭州,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刚刚过去的浙江考试院英语高考阅卷失职事件。本次事件关乎重大民生,不可谓不大!“亡羊”之后怎么“补牢”,如何把影响和损害缩到最小,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调查。

此外据了解,教育部在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关于特殊类型专业招生工作通知中指出:2020年起高校美术类和设计类专业不再组织校考。所以,这不仅仅只是预示今年将是一些学校自主招考的最后一年,更意味着今年考不上的学生,将无法再参与自己心仪院校的第二次考试。就美术高考改革从最初的联考到校考、又回到联考,我们期望我们的美术高考如人们所期盼的那样,越来越公开、公正、透明。 (作者为知名艺评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