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宣南 “天人合一”的风水,决定了它对外来文化的包容

北京宣南 “天人合一”的风水,决定了它对外来文化的包容

2019-01-18 11:1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城自始至终都是一座“天人合一”的风水城,她的一桥一水、一墙一瓦都被赋予了一定的含义,宣南这片特殊的区域是否也暗含了某种玄机呢?

我们先来看地图,作为宣南文化的载体的宣武区位于北京城的西南角。西南,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它是八卦方位中的坤位。乾为天,坤为地。西北为乾为天为父,高高在上,无比尊贵。所以皇帝把自己的叔侄兄弟们安排到西城的王府里住,又赏西边的园子供他们消遣;西北面的圆明园是清代帝王的第二个权力中心;皇帝们外出游玩也多到西山风景区,所以就有了“西贵”之说。那么坤呢,坤为地,为母。在宇宙创始万物的过程中,天创生万物,地负载万物并完成它们的生命。所以,地养育包容万物,安详慈爱。

天象腾飞的龙,地更象柔顺多产的母马。龙虚无缥缈,马则是具体存在又为人熟知的动物。将大地喻为母亲,这已经是一种很普遍、很常规的手法了。很早以前中国就有土生万物、土养万物、土载万物、土纳万物的说法,所以古人常用“厚德载物”、“有容乃大”来赞美大地,又把“神”字的示字旁去掉换成土字旁,以表示对大地的崇敬。然后,人们又将其引申为一种品格,即包容精神。有容乃大,一个人善于包容可以避免很多争执,可以获得很多知识;一个城市善于包容,就会不断发展壮大;一个国家善于包容,那么整个世界就不会在无休止的斗争中走向毁灭。包容心是大地给人的启示。我经常讲的“天人合一”、“万物归一”,同样也是缘于一种包容心。

坤地还会顺应四时的气候变化而发生改变,天旱时干燥,降雨时湿润,天暖时柔软,寒冷时凝固。所以说大地会遵循天的法则,顺时而变,无限生机,谨言慎行而又行动刚毅,追随而不超越,包容而不排斥。这不也正是北京外城宣南的写照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