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探索文创的未来(组图)

探索文创的未来(组图)

2019-01-29 19:35 文章来源:光明网  作者:单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3307_og_1

一、 “文创”的前世与今生

“文创”即文化创意产业。早在1994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发布了一项名为《创意国度》(Creative Nation)的文化政策,首次强调了“文化”在经济、创新、市场、设计等相关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1998年,“创意产业”(Creative industries)被英国明确提出,并给出定义:“来源于个人创意、技能和智慧,通过创造和利用知识产权(IP)来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 2006年,我国首次在《“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转变文化产业增长方式”。尽管我国在“文创”方面起步较晚,但却发展迅速。根据研究院发布的《网络版权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17》,2016年度,我国仅网络版权产业一项的规模便突破5000亿元,相比2006年增长了30倍,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激活我国文化经济活力的新引擎。2016—2017年,我国国务院和文化部分别提出“数字创意产业”和“数字文化产业”的概念,将数字技术与文创产业进一步整合,文创产业正式走入数字时代。

二、从“泛娱乐”到“新文创”

在2012年的UP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正式对外宣布将推出“泛娱乐”战略。随后“泛娱乐”的概念深深影响了中国文创产业的发展进程,该词甚至被写入国家战略发展报告中。而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UP大会上,程武再度向我们抛出一个新概念——“新文创”。众人不禁好奇,“新文创”究竟新在哪里?它是“泛娱乐”概念的升级延伸,还是未来在文创领域的战略转型?笔者注意到,近几年对中国传统文化兴趣颇深,频繁与故宫、长城、莫高窟等中国传统文化翘楚代表建立合作。那么“新文创”对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的传播与再生产又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三、 从历史到未来:穿越时空的爱恋

“互联网开始真正成为全民级的‘水’和‘电’!”,程武在UP2018中如是说。这不禁令人想到网络上的“新版马斯洛需求层次金字塔”,网友们戏称:“需求金字塔的地基被找到了!那就是WIFI!”的确,在城市甚至许多乡镇生活中,网络成为了连接“吃、穿、用”的重要媒介。万物互联也催生了各种新兴文化现象。比如在2015年春节前夕推出的“微信红包”既是一种科技创新,更是一种文化创新。 红包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而依托自身的技术与流量优势,将其变成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民俗”,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喜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