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黄金时代:‘姑苏版’年画对浮世绘的影响”即将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组图)

“黄金时代:‘姑苏版’年画对浮世绘的影响”即将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9-01-30 13:18 文章来源:刘海粟美术馆  作者:潘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预告】“黄金时代:‘姑苏版’年画对浮世绘的影响”即将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姑苏,浮世绘,年画,刘海粟美术馆,黄金时代,日本,版画,苏州,汤黎健,长崎

麻姑献寿  墨版笔彩 98cm×59 cm 

乾隆初期(冯德保藏)

新年伊始,由刘海粟美术馆策划并主办的“黄金时代:‘姑苏版’年画对浮世绘的影响”展览将于2019年2月1日下午2时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展期至2月27日。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来自上海图书馆、刘海粟美术馆的馆藏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以及欧洲著名收藏家、汉学家、英国木版教育信托主席冯德保(Christer von der Burg)先生收藏的“姑苏版”复制品和上海艺术家、收藏家汤黎健先生提供的浮世绘藏品,共近90件。

中国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和日本浮世绘在刘海粟美术馆汇聚一堂展出,使我们有机会重温中日两国版画史上的一段黄金岁月,不仅再次见证中国艺术对日本的影响,还可以从中体会到东西方艺术交流所形成的生生不息的文化生态。

众所周知,中国雕版印刷术源远流长,也是世界版画的发源地。尤其是明代版画空前发达,从万历年间(1573—1619)至清代康熙年间(1736—1795) 版画技术和出版业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康熙年间之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民间木版年画发展起来,两者相互辉映,世称“南桃北柳”。由于江南的地理优势,财富集中,加之海外贸易带来的富庶,桃花坞木版年画尤为繁荣。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苏州桃花坞年画全盛期的作品被称为“姑苏版”。

“姑苏版”年画在中国版画史上有着独自的特色,较之明末年画,刻版更加细密,采用多色套版,还明显可见西方铜版画的阴影和透视手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