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万里茶道”特展:再现茶道繁荣(组图)

“万里茶道”特展:再现茶道繁荣(组图)

2019-01-30 13: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月28日,“万里茶道”特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开幕,这是中国首个关于万里茶道的文物展。澎湃新闻获悉,展览分为“晋启茶缘”“万里飘香”“文化之路”3个部分。当天,来自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山西、湖北、福建、江西、湖南、河南、河北、内蒙古8省(区)20余家文物收藏机构的279件文物精品集中亮相,展出了茶叶生产工具、中西式茶罐茶具、茶叶照片等与万里茶道及茶叶相关的文物,再现万里茶道的繁荣风貌。

茶叶,原产于中国。早在公元6世纪,就有茶叶出口的记载。至17世纪,茶叶已超越丝绸和瓷器,成为清王朝最大宗的出口商品。俄国作为欧亚大陆的桥梁,不仅是茶叶消费大国,更将中国茶叶转销欧洲市场视为国家重要的经济来源。由晋商开拓并主导、沿线商民共同参与运转的中俄万里茶道,从17世纪至20世纪初持续兴盛,成为继丝绸之路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

“万里茶道”是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它既是以茶叶贸易为开端的经济通道,也是中西文明沟通交流的一条重要文化线路。起于福建武夷山,终点是昔日俄罗斯帝国的首都圣彼得堡,途经今天的中、蒙、俄三国。这条贯穿中西、绵延万里的茶叶之路深刻影响了沿途各地的商业、文化及生活方式。

第一单元 晋启茶缘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首,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也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食用茶叶的国家。历史上,随着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的不断交往,以及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相继开辟,茶逐渐被蒙古、中亚、欧洲等地区的人们接受并喜爱。

以“诚实守信、开拓进取”著称的晋商,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敢为人先的气魄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开拓了由武夷山等茶产区至俄国的“茶叶之路”。

黑釉盏 宋(960-1279)口径10.6厘米,底径3.9厘米,高4.9厘米 山西博物院藏

黑釉盏 宋(960-1279)口径13.2厘米,底径4厘米,高5.8厘米 山西博物院藏

白釉瓷壶 宋(960-1279) 高13厘米,口径3.2厘米,底径7.1厘米 山西博物院藏

第二单元 万里飘香

万里茶道南起中国福建省武夷山区,西至俄罗斯圣彼得堡,贸易过程分为生产、集散、外销三大环节,由万里茶道沿线的各个城市、集镇、村落共同支撑。汉口和张家口是万里茶道(中国段)的主要节点。汉口是南方产茶区向北的转运中心,张家口是茶叶外销的集散地。山西,则是沟通与掌控茶道运行的大本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