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600年前的“晋公盘”:从被盗流失到追缴回家(组图)

2600年前的“晋公盘”:从被盗流失到追缴回家(组图)

2019-02-01 14:0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件被盗流失海外的春秋时期晋国青铜重器,国家一级文物“晋公盘”近日回到中国,出现在山西博物院的展览中。与其一同被追回的还有多件属于一级文物的青铜器。值得一提的是,与此次追回的“晋公盘”非常相似的另一件“子仲姜盘”,均出自山西,都曾流失海外,后者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被捐赠给上海博物馆,前者时隔20多年回归故土山西。

1月26日,山西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几年前被盗墓犯罪集团盗掘贩卖流失的春秋时期晋国青铜重器,国家一级文物“晋公盘”,经公安机关侦查和多方追缉,日前终于从海外成功追回。当天下午,这件重器出现在山西博物院的“守护文明 利在千秋——山西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成果宣传展”上。

春秋时期晋国青铜重器,国家一级文物“晋公盘”

正在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展出的“晋公盘”

7处铭文记载晋国盛世

据相关专家介绍,“晋公盘”是2600多年前,晋文公特制的青铜礼器。

“晋公盘”口径40厘米,总重7000余克,浅腹平底。内底中央饰有一对精美浮雕龙盘绕成圆形;双龙中央,有一只立体水鸟;双龙之外,还有四只立体水鸟和四只浮雕金龟;再向外延,又有三只圆雕跳跃青蛙和三条游鱼;最外圈,则有四只蹲姿青蛙、七只浮雕游泳青蛙和四只圆雕爬行乌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圆雕动物,都能在装置原处作360度转动,鸟嘴也可以启闭、乌龟头也可以伸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