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被遗忘的春节雅事:岁朝图(组图)

被遗忘的春节雅事:岁朝图(组图)

2019-02-11 12:38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董诰《仿钱选岁朝图》轴故宫博物院藏清代董诰《仿钱选岁朝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明代陈洪绶《岁朝清供》轴故宫博物院藏明代陈洪绶《岁朝清供》轴

岁朝时节,中国人素有贺年祈福的雅兴,自古以来,从宫廷到民间,人们或依天地造化插花,或以吉祥之语、吉祥之图开笔,遂有“岁朝清供”和“岁朝图”,春意盎然,生机四溢,亲友间相互馈赠,表达新年的喜悦和祝福。

这一时节的节令画,还有雪景山水。雪是冬季的精灵。人们爱雪盼雪,怎能不以翰墨丹青描绘这眼中抑或心中洁净而明亮的世界?

今天,本刊特约两位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切入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的审美文化,为读者揭示那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文明成果,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闪光的风采和深沉的意蕴。——编 者 

古代风俗大致可分为民俗和宫俗,民俗系城乡百姓约定俗成的节日习俗,宫俗往往来自民间,但讲求排场,等级鲜明。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莫过于春节,朝野上下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量的艺术活动,如从事音乐、戏曲和美术活动来迎贺新年。

古代朝野在新年到来之际,最重要的美术活动就是作画祈运求福。这在明代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有的年画题材——岁朝图。“岁朝”为一年之始的正月初一,以岁朝为主题的绘画大致有三类,即描绘祈福、孝道以及表现人们在岁朝之日的喜庆活动,涉及花鸟、人物和山水三大画科。其绘画的制作方法有两种,其一用笔墨和色彩绘制成卷轴画,其二在木板上用笔绘、刀刻、纸印成木版年画。

岁朝图呈现的都是美好的事物,寓意吉祥。这类绘画的设色追求喜庆明快,构图充盈饱满,与年节喜庆的气氛相适应。为祈盼新年风调雨顺、生活安康,画家常常借物件的谐音来表达祈福的愿望,形成了相对固定的造型语言和表现程式,如画四个柿子和如意,意即“事事如意”;画喜鹊登上梅枝,意为“喜上眉梢”;画红枣、笙、桂圆、童子,盼望“早生贵子”等,将中国的谐音文化表现得极为丰富和形象,通过物品的名称谐音、民俗寓意祝福新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