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汉代的年味儿(组图)

汉代的年味儿(组图)

2019-02-12 10: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重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4 山东沂南出土东壁横额画像石(《中国画像石全集》第1卷《山东汉画像石1》,第152—153页)

这一系列形象造型细腻,想象奇特,让观者身临其境,仿佛真能目睹那场盛会的物色缭绕,听见大汉宝马奔腾而来的虎虎生风。

宅门祈福

今天我们过春节的一个传统是在门上贴门神、福字、春联等,以佑平安。追溯到汉代,不难发现那时的民间早就流行着这一风俗,《风俗通义》中如此记载: 

谨按《黄帝书》:“上古之时,有荼与郁垒昆弟二人,性能执鬼。度朔山上立桃树下,简阅百鬼,无道理,妄为人祸害,荼与郁垒缚以苇索,执以食虎。”於是县官常以腊除夕,饰桃人,垂苇茭,画虎于门,皆追效于前事,冀以御凶也。(应劭撰,王利器校注:《风俗通义校注》卷八《祀典》,中华书局,1981年,第367页)

汉代人认为虎有辟邪驱鬼的功效:“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风俗通义校注》卷八《祀典》,第368页)桃木也有此寓意,而苇茭则象征着子孙繁盛、日新月异,因此除夕那日便会在自家门前装饰这些物件和图画。在汉代文物上,我们能够看到“画虎于门”的习俗。如内蒙古和林格尔出土的东汉幕府东门壁画上,就绘有龙虎图象组合(图5)。又如法国吉美博物馆藏的一件东汉绿釉陶水榭,其第一层的门扉上亦浮雕猛虎形象(图6)。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