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汉代的年味儿(组图)

汉代的年味儿(组图)

2019-02-12 10: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重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2 河南密县打虎亭出土画像石摹本之二(《密县打虎亭汉墓》,第186页)

宴饮自然离不开庖厨,以后者为主题的画像石在汉代的早、晚期祠堂石壁上常见,且多配置在祠堂东侧壁。(信立祥:《汉代画像石综合研究》,文物出版社,2000年,第139页)如江苏徐州铜山县汉王乡东沿村东汉元和三年(86年)画像石、徐州白集祠堂西壁画像石、安徽宿县褚兰镇熹平三年(147年)墓祠堂东壁画像石等。

杨爱国先生曾根据实物材料,将庖厨图分作屠宰(杀猪、宰羊、椎牛、击马、剥狗、烫鸡(鸟、雉)、剖鱼)、汲水、炊煮和切菜图四类。出现在画面上的食物以肉食为主,可见的加工方法乃炙和蒸煮,炊具包括灶、釜、甑等。(杨爱国:《汉画像石中的庖厨图》,《考古》1991年第11期)

陕西榆林横山孙家园子出土画像石(图13),较为全面地表现了杨爱国先生所归纳的庖厨内容。这幅画面分为6组,其中第3—6组为庖厨图。在第3组,一人手握一棒,跽坐在灶前,灶上有一口大锅,墙上挂猪、羊腿肉;这个人似在捅火,以使灶火烧得更旺。第4组,一人站在井旁汲水,但见他双手拉着井绳,利用辘轳吊水。第5组,一人跽坐于火盆前,拿着两支肉串在火上烧烤。第6组,是捆好倒吊着的待宰猪和用绳拴着的狗。劳作热火朝天的氛围连同食物的气息,仿若一齐扑鼻而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