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70年前 一个牙雕厂顶半个首钢(组图)

70年前 一个牙雕厂顶半个首钢(组图)

2019-02-14 11: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回首1949年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那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对于文艺界也是如此,电影、文学、戏剧、音乐等文艺各界迅速恢复活力,成为新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天,让我们回到起点,看看当时的文艺工作者都在做些什么。

在很多人印象中,手工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义,在国家大力支持之下热度再起,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但追述历史,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急需出口换汇的大背景下,传统手工艺经历过一段迅速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

为国家换取外汇,“一个牙雕厂顶半个首钢”是北京牙雕厂老艺人万分自豪的历史,再具体一些,在北京牙雕厂的辉煌时期,一个雕件甚至就能换回一辆伏尔加小轿车。

大量的传统手工艺人在国家支持之下,开创了手工艺的辉煌时代,也为今天传统手工艺的复苏留下了基础。

在换汇背景下,手工艺迅速回温发展

当时,新中国急需大量外汇支援建设,而科技与工业完全落后,现代工业产值仅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0%多一点。而老艺人制作的传统手工艺产品以精湛的工艺和特色,深受东南亚国家甚至欧美国家欢迎。

北京牙雕。2017年3月31日,北京,一家象牙工艺品作坊的员工在制作工艺品。视觉中国 图北京牙雕。2017年3月31日,北京,一家象牙工艺品作坊的员工在制作工艺品。视觉中国 图

发展轻工业换取外汇,支持重工业建设,成了当时条件下新中国的选择。

此外,建国之初,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不多,为了尽快使新中国被了解、认同,从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艺术入手,也不失为一条最佳途径。

对外受认可,在内投入少,手工艺因其特殊性,被重点关注,走上“产业化”之路。

“新中国接管的多是清政府留下来的宫廷工艺。”原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校长朱孝月曾总结当时政府手中的手工艺“遗产”。

经历了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传统手工艺的境况惨淡。掌握宫廷技艺的艺人失去宫廷供养,在民间举步维艰,改行者大有人在。有数据说,几乎九成以上的手工艺人流离失所。

但手工艺人仍在,流传千年的工艺仍保留在他们记忆之中。这成了当时手工艺得以恢复壮大的源头之水。

在一系列恢复经济政策之下,政府鼓励老艺人“归队”,许多在战乱中改行、埋没的老艺人纷纷重拾旧业,手工艺行业迅速回温。

为集中分散的手工业生产,“手工业合作社”开始被提上日程。合作社采用供应原料、税收扶持、低息贷款、收购成品等方式,对分散在城市角落的小手工艺进行整合扶持。

当时国内对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需求极少,手工艺合作社的产品几乎全部用来出口换取外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