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画家聂柏青作品赏析 (组图)

当代画家聂柏青作品赏析 (组图)

2019-02-18 14: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聂柏青,画家。毕业于山西大学,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导师工作室研究生,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原山西画院业务部主任,现为山西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二级美术师,山西省锐涛拍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北京艺报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主要擅长中国山水画、花鸟画。题材多为黄土高原山河物貌、民俗风情。画作以淡墨为主,浓厚淳朴,平淡自然,重气韵,重意境。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级大型展览并获奖,并在多种书刊出版发表。 

 

 寄意山水,挥洒时代乐章

——观聂柏青画展有感

《道法自然—柏青画展》在山西画院品逸轩展出,观者甚众。品味柏青作品的确是一种清心怡目的享受,给人最突出的感觉是其笔下所写的苍壁厚土以及西域采风时的即兴之作,既忠实地继承了传统艺术的神髓,又巧妙引入西画的精华,自成一格。更为重要的是作者与时俱进,踏着时代的节拍,与生活、社会、历史紧密和谐连接。一幅幅画作,无不包含着画家长期艰苦探索的历程,也只有孜孜于斯、锲而不舍,历经岁月积淀,才能打拼出这样鲜活明媚、隽永魅人的风范。 

 

柏青的父亲聂云挺先生是延安鲁艺走出来的山西美术界的泰斗人物,在父亲的熏陶下,柏青选择了和父亲一样的人生:十五岁时成了一名搞文艺宣传的娃娃兵,十九岁复员到山西美术工作室(山西画院前身)展览部工作,后又在省艺校、山西大学深造,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人生。柏青一直从事国画创作、探索和研究工作,长期担任山西画院业务部主任,繁杂的工作,造就了柏青不畏艰辛、勤学苦钻、百折不回的毅力和乐于助人的品格。十数年对绘画的热爱和坚持、苦心积累,使得他的绘画功底已相当扎实。 

 

画画是柏青生命中的主旋律,只要一站到画案前,闻到墨香,他的整个心思都驰骋在创作的思维和遐想中,一切烦恼和杂念都忘卻得干干净净。他将师法造化、借鉴先贤与夯实基础、感受自然、革新创造、融入生活,贯穿其毕生,以提升作品的艺术品位和思想内涵。几十年执着认真地坚持写生,在鲜活的现实中体验并感受造化的鲜活与勃勃生机,使画家激情澎湃,浮想联翩、灵性洋溢,在不可遏止的创造热情中,转化为山水意向、笔墨意韵、形式意味、情感取向,也奠定了画家以写生入画的创作风格与艺术特色。 

 

2008年,柏青考入国家画院范扬先生的首届高研班,开始了他艺海生涯的又一个征程。导师范扬总是亲自点拨、重点教诲、挚手引导,从而受到严格和良好的艺术学养熏陶。 

 

进修归来的柏青更加寄意山水,一往情深地把自已的喜悅和挚爱恣肆淋漓地表现在画作中,以情作画,大胆落墨,极具写意性:用笔雄健而厚重,墨色滋润而不燥,浑然一体而又浓淡分明,力求“宁拙勿巧”,使得作品有一种震憾博大的气韵在画面中流动。他笔下的山水泉林变化万千、妙若天成,有的层峦叠嶂、雄浑奇崛;有的粗犷豪放、野逸扑拙;有的深涧飞瀑、轻烟横云……而他笔下的写生小品更是迹简意远、充滿灵性,画面清新、淳厚、自然,富有强烈的生命力,毫无造作之感,一眼望去尤如身临其境,让人耳目一新,充分显示了他臻于纯熟的才智,抑或是抒发其内心深处豪迈之情。 

 

柏青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部分省市展览,他的中国画《山行》参加“中华名家庆奥运大型书画展”,《山秀》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华之光全国书画作品展”,《秋烟出谷》、《清音》、《寒山秋声》、《苍山日暮掩人家》等作品参加了国内和国际性学术展览。   

 

观柏青的画,我们能发现大气阳刚、积极向上,在写实中深藏生命激情的影子,师传统使他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师造化使他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创作激情与灵感,从而使艺术创新之路走向纵深。他所创作的每一幅作品热情讴歌了改革开放、民富国强,神州安定祥和、欣欣向荣,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深邃的意境,是一曲跃动着时代乐章,展现人民大众真挚情感,令人振奋的盛世画卷。

张何

(山西画院专职画家,油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山西美协会员,现山西画院业务部主任)

2019年元月 

 

中国画的现代空间

聂柏青

笔墨如何表现时代、跟随时代、关于这个问题,从事国画创作以来一直都在认真思考。多年下来,颇有感触,略有心得。

上溯几代文人画,无一不是笔墨清秀,意境悠远。自然,那样的时代只能产生诸如梅、兰、竹、菊以及高士、仕女、释道人物等内容。可想而知,那样的内容必然随之产生出那样的笔墨,这不足为怪。今天,我们处在一个气势磅礴、继网开来的时代,我们的艺术需要反映的内容之博大,之精深,都是以往所没有的。试想如果我们继续因循守旧“一定法度”中转来转去,对笔墨不做艰苦的探索改进,就难以创作出有分量的反映时代的精品佳作。因此,中国画特别是山水画的创新问题已经成为当代画家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我认为,中国画的笔墨不仅仅为用笔方法,而应理解为一种表现力,笔墨就是中国画的表现力。笔墨要演变,要创新,就要在传统笔墨技巧的基础上敢于吸收外来绘画的长处,化为自己的表现,把握时代与生活相融的实践,才能在时代题材上有所创新和发展,以实现中国画的现代化。 

 

要想完成中国画的现代化进程,让中国画走向世界,首先要培养一种新的现代化中国画的审美意识,并着利于一代新文化的培育和塑造,从建立新世纪、新时代的中国画框架这一课题出发,进行却实的考虑、展望和规划。因此,深入到中国画文化中去,把握其内在的精髓,对拓展中国画的现在新空间、拓宽中国画的现在新道路,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只有知道现在身在何处,才能知道身往何处。一代新文化的培育和塑造,绝不能离开这一文化主体的实际传承和历史延续,坚持将继承发展、超越创新统一起来,努力构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民族绘画新面貌,才是我们应该有的理性精神和科学态度。基于上述理念,我在创作中坚持注重原创的力量和雄伟的气势,多用实笔和侧峰表现实物,将环境的烘染略加虚化和空白,与群山形成对比,既虚实一体,又突出主体,从而使作品具有变化和创新。 

 

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表现内容的改变,现代化的意境不断深化,中国画的笔墨也在不断演变,合理汲取西方绘画技法,在传统的笔墨技法表现现在山水画时,力求充实、饱满、有力,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打造出真实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画现代空间。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