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花牋春色——王羊羽藏花笺翰札迎春展在京举行(组图)

花牋春色——王羊羽藏花笺翰札迎春展在京举行(组图)

2019-02-20 09: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年新春伊始,北京琉璃厂文化街花灯高悬,到处充满着“年”味,春意盎然。位于琉璃厂西街的文同画馆正举办琉璃厂新年的第一个展览:花牋春色——王羊羽藏花笺翰札迎春展。

 

 

百牍千函斋主人王羊羽专注于名人信札收藏、研究多年,此次展出其收藏的一百位名人在花笺纸上书写的书信,也是其第三次在北京所做的推广传统文化的个人信札收藏展。

 

 

花笺又名彩笺、锦笺,是指经过再加工、带有装饰性美感的信笺或诗笺。唐代女诗人薛涛居浣花溪时,将纸做成深红色小彩笺,写诗赠友,被后世称为“薛涛笺”,又名“浣花笺”、“松花笺”,这就是用来写信作诗的花笺纸的鼻祖。文人雅士常常仿效,将笺纸或染色或砑光或加粉或加以图案装饰等等来制作花笺纸。后来一些造纸铺就专门制作精美花笺出售以应文人之需。更为讲究的文人则亲自参与绘制、设计花笺,在笺纸铺订做以自用或赠友人。清代民国时期在北京琉璃厂以作花笺纸闻名的有荣宝斋、清秘阁、宝晋斋、淳菁阁等南纸店,盛极一时。

 

 

王羊羽说,这种以在花笺纸上书信为专题的信札展,在全国而言还是首次,选择猪年新春之际在琉璃厂文化街来展出有多重特殊意义。因为琉璃厂在当时是北京文化交流中心,是文人墨客汇聚之地,更是花笺纸生产的盛地。

 

 

这一百位名人的信札从书写时间上由清初到新中国成立后,跨度近300年。从书信者而言皆海内贤达、文人学士、巨公名臣、书家骚客等等历史文化名人。如:东皋心越、英和、张祥河、吴鼒、王芑孙、劳崇光、匡源、潘祖荫、饶应祺、戴鸿慈、谭钟麟、俞曲园、罗振玉、潘飞声、陈之初等人。这些展品是一百位不同时期,不同书法面貌的书信者书写在制作精美、装饰讲究、格调高雅的花笺信纸上。

 

 

观者在阅读书信、欣赏书法的同时可以感受到花笺纸的艺术美感,书法之美和花笺之美交相辉映。

 

 

伴随着展厅里仿佛穿越时空的古琴乐声,在当今信息化社会里人们通过观展能感受到旧时文人风雅,领略前人精致的“慢生活”,感慨书信者用笺讲究,制笺者匠心独运。

 

 

王羊羽说,书信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媒介。这里面包含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通过展出的前人书信中各式各样花笺里解读其蕴含的传统文化信息,尤其是那些以金石文字来作装饰的花笺里将汉字作为独特的审美对象,体现了前人对文字遗迹、对书法经典的敬畏及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汉字美学也是中华文化中特有的文化现象。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正月十八日结束。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