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古人掌中书——巾箱本特展(组图)

古人掌中书——巾箱本特展(组图)

2019-02-22 12:2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220c0207

《识字教授书》,清宣统元年铅印本

20190220c10

《五经》,明嘉靖间覆宋刊巾箱本

20190220c0201

《御制圆明园四十景诗》

现在人们所称的“袖珍书”“口袋书”或“掌中书”,即古代的“巾箱本”,其外型小巧细致,便于携带,深受士子民众的喜爱与收藏。若追溯最早出现的巾箱本,据现今可证史料,应系自《南史·齐衡阳王钧传》始。

据记载,南齐王萧钧曾“手自细书写五经,部为一卷,置于巾箱”,又因广获流传,诸王乃争相仿效,“巾箱五经”自此而始。此类小尺寸的书籍袖珍精巧,被文人置于专门收纳头巾的箱箧之中,不仅方便随身携带,且易于收藏阅读,遂被称为巾箱本。萧钧或非创制巾箱本的第一人,然“巾箱五经”为众所学习取法,一时蔚为风潮,故可被视为开风气之先。其后,南朝梁元帝萧绎起而效尤,所作在范围及数量上皆超越萧钧,显示当时流行的巾箱本已不再局限于文人伏案研读的儒家经典,而及于史部、子部及集部类图书,呈现多元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