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画器物之中的竹韵(组图)

书画器物之中的竹韵(组图)

2019-02-26 12:51 文章来源:色彩斑斓画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竹之名匠——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日本竹器展”中的竹器 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

1946年前后,日本经济处于“竹细工和陶器”支撑的时代,竹细工大量出口美国,1955年前后是竹制品兴盛时期,全国竹制品从业者超过20万人,出口欧美的订单很多。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拥有西方最大的日本竹艺专藏,这些竹编艺术品来自美国洛杉矶收藏家罗伊德•扣岑(Lloyd Cotsen),从20世纪50年代起,他收藏了近千件日本竹编艺术品,其中大部分被确认为是日本“人间国宝”的名家作品,2006年,扣岑将这批珍贵的藏品捐赠给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的“竹之名匠”从中遴选了69件竹编艺术品,其中涉及到的竹器艺术家基于师徒制的建立,代表了过去150年中日本西部、东部和九州三大重要区域的主要竹艺家族。因竹艺技术,最初数年必须由一名技艺高超的艺术家进行指导。因此,对大部分重要的竹器艺术家来说,他们的职业生涯都与某一个世代提供竹艺培训的世家联系在一起。充满律动的曲线形式,构件之间的疏密合宜让竹设计成为另一种装置艺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